Wednesday, May 8, 2013

戲劇倫敦行 Day5+6: Leeds Castle, Canterbury, Dover, 最後的stage door




4/22 星期二

昨日的好運持續到今天!至少最後一個晚上所有人都見到了!:DD
早上很觀光客的去參加了一日遊,就只是為了想看看城堡(毆 下次一定要去愛丁堡T_T



之前也有參加過類似的一日遊(去Windsor、Stonehedge跟Oxford),覺得要去倫敦近郊很方便、尤其是幾乎沒有大眾交通的地方(Stonehedge是荒郊野外...)。通常住正規旅館的話大廳concierge都有tour資料,還可以幫忙代訂。大多數的tour也都提供在旅館接人,省的自己還要跑到總集合的車站。
這次住的地方沒有在接送旅館的名單上,所以我就直接自己搭車跑去Victoria了。
我的Tour是在Viator上找的,評價看起來很不錯,不過上面並沒有告知是哪一個公司...是付款後的通知上才有寫。我這次是Evan Evans,不過他網路上的評價頗好的。
幸好我提早出發,要不然我花好多得時間迷路在Victoria車站內--都不知道coach station(公車)跟車站分這麼開...!


等車的地方,Evan Evans的據點在這裡。很準時的開車,導遊是個生在Kent也住在Kent的可愛媽媽(有個上小學的孩子),司機本身也是當地人,剛好我們今天的行程也都在Kent裡面! 他們兩個對當地非常熟,每次哪條路塞車司機就很流暢的換一條走。導遊媽媽也很好玩,帶團以經十幾年了,還有兩個碩士學位,從還沒出倫敦市區就開始沿路介紹,講了好多有趣的豆知識!

像是英國有些地名很微妙,如Elephant and Castle (大象與城堡),我們因為開車經過這裡,所以導遊媽媽就跟我們講了來源:最早是以位在此處的兵器軍火公司命名,但那時識字率低, 公司名沒幾個人看得懂,所以他們是畫出公司的logo;一隻大象和城堡。大象和城堡代表戰爭,像是最早的西洋棋中的rook原型是一隻大象上面背著一座城堡。久而久之大家都只記得大象和城堡,而不記得軍火公司本身的名字了XD。

另外到倫敦郊區時還有看到一個巨大的荒廢發電廠--跟Tate Modern那凍有點類似--導遊媽媽說那是Pink Floyd某張專輯封面出現的發電廠(後來查叫做Battersea Power Station),再加上建築師也是當年設計英國代表的紅色電話亭,所以一直沒拆但是好像也沒再用...


我們中途經過Greenwich,這裡有原本的海軍學校(現為Greenwich大學),前面有當年號稱最快的送茶葉和其他貨物的船Cutty Sark。這不在我們今天行程裡面,但因為經過了所以司機就停車讓我們下去看+拍照XD 整個意外的隨興...
也經過漂亮的Greenwich Park,那裏就是時間和時區得標準格林威治時間Greenwich Time (GMT)的0度。
導遊媽媽說當年為什麼會在眾多城市中挑這裡當0度,是因為那時各國海軍已經有用一本英國人寫的算經緯度和時間的公式小本子,在全世界開會讓各國的人辯論說要用誰當標準,英國人只說「這本公式是用Greenwich當0度為標準,你們選別的地方我們這本都不能用了。」所以大家一致通過讓這裡當0度XD

過不久我們就到達第一個景點,Leeds Castle
1119年建成的中古世紀城堡,後來因為改建成barbican(雙層城門), 從13世紀Richard I開始變成國王送給皇后的禮物。有一陣子所有者都破產、或者是沒錢整修保養,好像荒廢了好一陣子、直到一個繼承了大筆遺產的Lady Baillie買下來,花大錢整修,然後重新把Leeds Castle搬回歷史上。


真的很有中古世紀的感覺XD 尤其是裡面的幾間房間,雖然大多數都是18、19世紀改建。



浴室。


那個窗沿和天花板的木頭真的很古老。


木頭跟石牆。
然後Lady Baillie改建的地方就很華麗了:


他的房間。


然後這個年代不是貼壁紙,而是貼布在牆上,甚至還有那個邊緣....


餐廳和Lady Baillie收藏的碗盤。
Leeds Castle在歷史上有名是因為英國政府在發起軍事行動前會在這裡開會,像是當年的二戰以及伊拉克之戰。另外Lady Baillie在二戰期間把Leeds Castle當醫院、提供傷兵療養的地方。當年因為很多傷兵都是飛機駕駛員,嚴重燒傷至毀容,所以提供這個跟外界稍微有點隔絕的地方讓他們能不好好療養外,也變成了最早的醫療整容的發源和突破地,那些傷兵還戲稱自己白老鼠俱樂部。另外Lady Baillie當年也很推崇女性進入護士這個職業、因為他本身以前也曾經在戰爭時期當護士,導遊媽媽說這裡也因此常常舉辦醫療或整容等等的學術座談會。
除此之外這裡也提供婚禮的場地服務,提供住宿,旁邊也有高爾夫球場XD

附帶一提那個九洞的高爾夫球場是Lady Baillie送他妹妹的生日禮物...有錢人的格局就是不一樣XDrz


在湖面上的城堡。


很多花!導遊媽媽說我們很幸運的今年倫敦有個超級晚春,所以花都才現在開XD 今天天氣也非常好,我穿一件薄長袖走一走曬曬太陽還會流汗...

除了城堡外還有一些其他建築,咖啡廳和餐廳之類的,也有很大片的應是花園。


也有一個迷宮...


在下車前導遊媽媽警告我們不要以為這很好走,要我們攻略的話至少留個半小時,他不是第一次碰到有團員被困在裡面結果錯過集合時間XD

我有超過半小時所以就進去了XD 


真的還滿難的....我記得有左手或右手的規矩,所以一開始是用右手,結果繞到最後又從入口出去了(毆 第二次用左手時中途碰到在裡面的工作人員,他就帶我到比較近的地方叫我繼續用左手rule,看來有太多人被困在裡面所以他們都有工作人員在裡面閒盪了XD 
跑到中心之後有個石窟,結果嚇死我了囧



毛骨悚然阿這什麼鬼!?!?!?!還有詭異的聲音,一堆奇怪的雕像(後來發現是希臘海神之類的...) 此時又只有我一個人,所以快步的往前走XDrz


太微妙也太突然啦! 對比下面如此美麗的城堡why你花園中間有個神祕的地洞!地洞其實就是迷宮的出口...



全景。那個護城河也不是挖的,而是巧妙的利用地形引進水源。
之前提到他有兩道門,第一道門因為之後就沒用到,荒廢掉了,但還是保留著中古世紀的模樣:




整體來說其實我覺得有點點小失望(毆) Leeds Castle滿小的,但華麗程度或中古世紀的程度(?)都沒有很高,也可能我去之前期望太高XD (但他照片真的是太美了)

接下來我們就啟程到Canterbury,英國基督教重新起源之地。這裡的Archbishop是Church of England跟Anglican Communion的領頭。因為之後成為了各地信徒朝拜的地點,啟發了The Canterbury Tales(坎特伯雷故事集)

剛好是午餐時間所以導遊媽媽就先放我們自己去買午餐--也可以跟他到推薦的Fish & Chips店,不過我一早就先買好三明治帶在身上了(毆)--下午再集合。
Canterbury對觀光客像我來說非常有趣!因為這雖然也算觀光景點,但算是國內的觀光景點?到處都是一整群的學生,而且一個亞洲面孔都沒有。導遊媽媽說他也很喜歡帶國外觀光客來這裡,因為這是很典型的英國非倫敦的城市/小鎮。像是假如我們迷路找不到集合地點的話,可以隨便找個當地人問「麥當勞在哪裡」,因為這整個小鎮只有一個麥當勞XD 


很可愛的一排房屋。


這就是歷史古蹟的Canterbury Cathedral教堂入口。


前面剛好一個廣場,我就坐在那裡吃午餐XD 吃完還有一點時間就在市區走透透!


真的很有小鎮風光,讓我想到Bath。不過Bath又更觀光一點XD



是說居然有人覺得我是當地人(可能因為我一個人在走路?)而跑來問路w


市區不少人,但大多數都像是來校外教學的學生或在逛街的當地人...


漂亮的圖書館。


有點歪歪的茶館。這裡滿多房子都很舊。


其實他們這舊城區有城牆...!而且真的城牆外的房子都是新的...!(也都不漂亮啦(毆
集合後我們就一起去看教堂了!有趣的是之前這教堂一直不准旅行團帶團,因為會聚集一堆人、很吵,不過後來很多旅行團都有類似像對講機的耳機--導遊有麥克風、然後所有團員帶耳機,好像60尺內都聽的到!這真的很方便,因為我們中途有一家人走散,但他們還是可以聽到導遊媽媽講話,所以最後成功會合XD



很舊很壯觀,他也是少數教堂開放拍照的。


不是完全圓弧的屋底。


比較神祕的是很多玻璃都沒有彩繪......讓期待身為大教堂所以有華麗的彩繪的我有點失望>< 


不過在走到裡面一點就....!啊啊啊!!




華麗到不行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美極了!!!!!
而且都藍色!導遊媽媽說藍色的毒性很強,所以製作藍色玻璃的工匠都活不久...

他有些換成比較新式的:


也很漂亮!導遊媽媽說一開始很多人都很討厭,但久了也都覺得越看越漂亮XD


另外也有搭配部分,我覺得這樣也好漂亮!
當年二戰時英國看德國納粹對其他國家的建築國寶做的事情,就早早的把所有博物館和珍貴的物品藏起來埋在各地,像是這裡的不少彩繪玻璃都被一塊塊撤下來、博物館裡面也全部清空。當然為了能之後找到這些寶物,他們有一張地圖,而這地圖居然在當年交給加拿大總理保存XD 戰後他們才又要了回來、把東西都挖出來放回去。



回去車上的途中看到滿可愛的移動咖啡店XD 旁邊的小羊塗鴉也好萌。
接下來就一路開到海邊,Dover。這裡也是英法海底隧道的地方。另外山上也有個Dover Castle,可惜很多tour都不會帶進去><
剛到的時候有點錯愕,因為明明隔一條街還藍天白雲太陽的,結果海邊居然


也太陰鬱........英國正常運轉?
而且氣溫也低了很多,大衣和圍巾都要帶上了。


被霧遮住的Dover Castle....(淚)


是說雖然是海灘,但其實上面不是沙而是一塊塊石頭...!還不是圓潤的鵝卵石,而是有菱有角的...!!!顆粒還非常大,是撿起來砸人會受傷的大小...!
因為知道我們這一團有些人是從有傳統完美海灘的地方來的(像是西班牙和加州),導遊媽媽警告說「我知道跟你們比起來這海灘不怎麼能看,但我們英國人還是很引以為傲,夏天這裡還是會躺滿了人,所以不准你們唾棄它! \___/」 (笑死)
但站在冷風跟可以拿來按摩腳底的沙灘,我最後還是忍不住問

「躺在上面日光浴不會痛嗎...」

「當然會痛啊! 但還是要躺!還是要做日光浴!還是會人多到找不到位置!而且夏天陽光會把石頭曬得非常燙,走路都像是修行,曬熱了想要去水邊降溫,走一半就燙得快受不了了。但是就連夏天海水還是冰的要命,所以跑到水邊還要決定是要凍死還是燙死」 

或許因為陰沈的海邊有點令人失望,結果好像團中有人居然拿了一張明信片給導遊媽媽跟司機,問說那個地方是哪裡XDDD 更神的是,司機說「喔我知道這裡啊」,然後我們就跑來了Battle of Britain紀念公園


上面是一個空軍機師坐著、看著海峽。地上則是飛機螺旋槳的形狀。


Battle of Britain是二戰德軍飛機跨越海峽試圖轟炸倫敦,英國則是在Dover這裡試圖攔截,因此喪生了很多士兵。導遊媽媽說當年他奶奶就是住在這附近,當時物資缺乏,每次有飛機墜毀的時候無論敵我,他們都會跑去把降落傘割下來,這樣才能做衣服甚至是婚紗,降落傘的材質是絲而且又是白色的,很方便染色...


旁邊是岩壁!這裡就沒有霧了,很漂亮。


白岩!!!這就是團員給導遊和司機看的明信片XDDDDD聽說長得一模一樣XDDD 真不愧是當地人XD


導遊媽媽:「什麼他們居然要把飛機帶走!?!?要帶去哪裡!?!? ;;;o口o」
結果只是回去補漆XD

之後回倫敦的路上一路塞囧 我還滿擔心的因為晚上本來還想要跟T桑吃個pre-theater晚餐,不過後來塞過6點多我就放棄了orz


因為哪條路都塞,所以司機還特地帶我們過倫敦鐵橋XD
沿路還看到這棟驚人的建築:


好美啊!!城堡!!!


居然是法院啦嗚嗚...>< 美死了真羨慕...
導遊媽媽居然還一個個問我們接下來要去哪裡,然後參考我們巴士的路線,直接沿路放我們下車。
我在T桑去看Peter & Alice之前還是稍微見了一下面,然後跟另一個從新加坡來的網友moncube桑見面、一起去吃晚餐。

這次去的是Kopapa,位在熱鬧的Covert Garden。沒有座位所以我們坐吧台。


我點的豬肚肉跟旁邊的飲料是他們所有蔬果汁全部加起來,除了薑XD 因為跟moncube桑坐在吧台看到他們是用真的水果放進一台很威猛的果汁機器內看的好嘴饞就點了XD 肉也滿好吃的,只是口味有點太亞洲XDrz

吃完之後剛好是Peter & Alice結束的時候,我們就順便走去stage door,到了時候跟T桑會面,結果那時Ben Whishaw已經出現了!!!!
原本還擔心人好多一定會像昨天的James一樣簽不到,沒想到Ben Whishaw他居然就這樣照著自己的步調慢慢的一個個跟粉絲簽名、合照、講話....!!

他講話超小聲超溫和,現場幾乎安靜的詭異XD 渾身散發著超級平和的氣息,很有效的讓四周蠢蠢欲動又內心萬馬奔騰的粉絲們強忍著激動的心,不敢大聲講話或吵鬧XD 所以現場人多,也沒有排隊,但發現他很有耐心又慢慢來,最後大家也都乖乖的聚再旁邊等他移動...XD
人很多他也完全不急,跟粉絲講話也不敷衍,T桑說他講話很小聲但是很清楚的是對你講:站在旁邊的人聽不到,但是他的聲音很清楚的傳達給他正在交談的人,好神啊...! 

最遺憾的是我居然忘記帶playbill跟要送給他的圖...囧囧囧囧囧

不過有合照到,也有講話到,我跟他說後面的結局讓我好難過/感動,差點都哭了時他居然對我發出「Awww」的聲音還手放到我肩膀上.....
moncube桑居然還跟他說是否能對他身為粉絲的弟弟講幾句話,我負責幫他拿相機錄影,結果...!!! Ben Whishaw居然很認真的對著相機說了一兩分鐘...!!!!! 旁邊的其他粉絲都一臉「什麼居然這樣也可以」的表情XDD 拿相機的我真的是...!感覺就像是他在對我說啊XDDDD

之前在網路上看過其他人寫見到Ben的紀錄,有提到說因為他慢慢從Stage door門口開始簽名,等過了30分鐘才移動不到五步遠...真的目睹了,他非常有耐心的簽到最後身邊的粉絲群也都散了,甚至還有人坐在街上的餐廳戶外坐歪過頭問他是否能合照他都答應!!!! 最後等簽的差不多,雖然現場還是有粉絲(包括我、T桑和moncube桑)站在旁邊圍觀他,不過也沒有人沒被照顧到,他就跟我們道別,轉身就進了旁邊一間pub...T桑眼尖發現pub外面原本坐著飾演Peter Pan的演員,他後來也馬上跟著進去,或許是在等Ben吧。

之前兔桑跟我講過James躲粉絲/跟粉絲道別後也是往pub裡面跑,我們是猜除了喝酒外,或許避免有粉絲一直跟,想要等到粉絲都散了再出來、或者是等計程車。

在劇院正門口跟T桑媽媽會合,結果跟Ben同一時間Judi Dench則是從前門出來XD T桑媽媽說現場也非常安靜,大家就站一排把想要簽名的東西拿出來等Judi Dench一個個簽過去,場景非常像是老師在簽學生的聯絡簿www 太有威嚴啦XDD 隊伍尾端門口馬上有一台車在等,她就上車離去了。

我們一行人走去Trafalgar Studio的Stage door,希望好運能繼續延續...因為是表演最後一週,所以等的人也非常多。我們人多所以大家還可以不停的聊天(好像都在討論剛才遇到Ben的事情XD) 
今天等特別久、也沒有工作人員出來叫我們排隊,所以我們都覺得希望不大,不過等的人也很多、經驗來說James真的不在工作人員至少之後會出來跟我們說,所以就繼續等了。

結果不負眾望!!!!!!!!!!!!!他就這樣突然蹦出來啦!!!!!!!!!嚇死人!!!!!! (不過跟我那時背對stage door有關(毆

而且也沒叫我們排隊,就開始簽名又拍照,態度跟星期一簡直兩極,看得出來他心情非常好,也沒有說他在趕時間可能沒辦法跟所有人拍照,就這樣風風火火但是興奮度up(?)的跟大家互動。滿臉笑容的好可愛!!!!拍出來也有笑容!!

跟Ben相比他做事比較快速有效率不拖泥帶水,動作真的很男子氣概的豪爽,看到誰靠近就一把通通攬過來合照、好像在跟哥兒們搭肩、還左手一個右手一個!!!XDDD 有個粉絲原本要先跟他要簽名,結果直接被摟過去wwww 然後聽說T桑被他突然一摟撞到頭啦wwww

他講話也比較有活力,跟訪問節目上一樣,講話表情很生動,尤其那對可以位移十公分的眉毛...XD 不停的跟粉絲打趣講話,也是很有耐心的簽名合照,直到最後只剩下一直捨不得走的粉絲(像是我們(毆

另外在這裡意外的碰到另一個網友crownedinwood!他直接問我們一行人有沒有人叫做pala XD 她之前當我前幾天心情不好時以為我是因為買不到Macbeth的票所以很難過,還私下寫信說他可以把自己週二的票給我TvT 他送James自己做的bourbon biscuit,結果James反應可愛死啦!!他整個一聽到是吃的就超開心!!!! 

反正今晚的James超級俏皮,整個人不停的動來動去!之後還一邊跟我們這群粉絲講話一邊走出stage door所在的巷口,直到第一個紅綠燈之後才跟粉絲道別,中間路經一些坐在人行道上圍牆的粉絲(可能在等車/人)也會跟他們說謝謝來看劇,最後跟昨天一樣,大家停在轉角的紅綠燈就不繼續跟了,看著他充滿男子氣慨但是又一跳一跳的大步離去。他的好心情真的很明顯XD 

他的好心情也傳達給我了,非常開心至少這一趟旅程目標達成!最後一天真的是非常幸運又好幸福!除了見到James McAvoy跟Ben Whishaw之外,這趟旅程碰到的新朋友們也都非常投緣! 真的很高興能一起吃一起玩!希望下一次還能有機會見面!

晚上也是滿晚回家,但是目睹了整條街上通通是雙層紅巴士的奇景...倫敦的公共交通真令人羨慕啊,晚上12點多了巴士多到好像在塞車。

隔天早上因為我要趕中午的飛機,所以也是早早就爬起來了。前幾天早上在附近有看到漂亮的建築但一直沒機會拍,所以在旅館check out之前跑出門。


地上的標誌真可愛


就是這棟!!!原來是King's Cross車站旁邊的St.Pancras Renaissance London Hotel (居然是Marriott...) 美死了好喜歡好喜歡...! 網站上有內部的照片,新舊融合的非常好,而且跟火車站好像是連在一起?


我站在這裡拍他好久XD 路上大多是趕上班的人,感覺不少等公車的人好奇的盯著我看XD 我想我喜歡倫敦和有歷史的城市大概就是喜歡每天看到的建築都是這種美麗的古蹟吧。

check out之後我就拖著行李,前往位在Piccadilly的Bill's餐廳,是從Timeout上的推薦看來的。地點有點難找,我還差點迷路...不過其實這次在倫敦迷路機率破紀錄的高,一切都是不穩的GPS的錯=__= 可能我的手機太舊,Google Map常常定位錯誤,尤其是隔一條街這種,夠準但是很難察覺出錯誤...也一直仗著有map所以沒好好先看看地圖和方向,要不然以往我旅行沒有智慧手機也沒有這麼常迷路...

另外選Bill's也是他早餐時間比較早。


室內裝潢也很漂亮!不過跟之前去的Riding House Cafe有點同樣類型XD 
因為客人還沒有很多,所以我霸佔了窗邊的四人桌XD 
早餐menu還滿好點的,我就一個早餐套餐,然後看到菜單上寫Bubble and squeak這個神祕的名字,太好奇就加點了(毆


旁邊黃黃的一塊就是Bubble and Squeak,炒馬鈴薯泥配一點菠菜以及芥末,滿好吃的!另外就是基本的半熟蛋、土司、Cumberland香腸跟培根。跟美式早餐不同的是有烤番茄跟照片上看不到的烤香菇!


另外還點了一壺茶...超大壺!!才£2不到茶壺裝滿滿,而且還兩個茶包(Twining的) ,之後反正時間很充裕,我就慢慢的喝茶,把整壺喝完了XD 

Virgin每天舊金山/倫敦只有一個班機,可惜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從下午一點提早改成了12點>< 要不然我應該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去逛Liberty T_T 


回Paddington搭Heathrow Express


車站總是能看到一些很美的歷史細節。

結果我到機場時間也太早(因為Heathrow Express只需要15分鐘XD) 我也已經在網路上check in了:Virgin大多數還是波音747,只是跟其他航空公司不同的是他二樓前半段是商務/頭等艙,後半段居然是經濟艙ww 我在選位的時候就去選那裏XD 不過這班班機也滿空的。

在機場寄出所有的明信片,然後晃到紀念品賣店區,赫然被一整櫃的Fortnum and Mason茶葉給閃瞎了眼(毆 茶葉盒都好美!甚至還有餅乾罐其實是音樂盒XDDD 不過我這次沒時間去Fortnum and Mason,也不確定喜不喜歡他的茶,所以最後小家子氣的買了三盒茶包(毆 回家喝了之後非常喜歡!他的茶很濃,泡奶茶好適合,所以下次有機會也會去XD 

一路上飛機也滿平穩的,就這樣平順的回到加州!是說我去倫敦前換了£400現金,結果用到最後剛好只剩下5p!!算的也太剛好XD 不過在機場買的茶葉我就直接刷卡了,反正免稅、金額也不多XD 不過我旅館和最後一天的tour都是在網路上事先付錢了。

其實倫敦5個晚上也滿足夠的,反正旅途中一定有錯過或漏掉的地方,這樣才有下次回來的藉口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