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3, 2013

SF美術館之旅: deYoung (戴珍珠耳環的女孩), Legion of Honor, 摩洛哥菜Aziza

這週因為媽咪從台灣突擊我們跑來美國──說是因為我爸去中國出差他在家也沒事、還剛好碰上母親節──她一直說很多有名的地方都沒去過,然後剛好從荷蘭歸來的Sherry說她此行沒看到荷蘭名畫「戴珍珠耳環的女孩」、因為被出借到SF的deYoung美術館,所以就決定周日去晃晃。
晚餐的餐廳則是意外發現是米其林一星,評價也不錯又滿好預約的,就當提前的母親節慶祝XD





原本還滿緊張的,因為我從來沒有開車去SF過,不過考慮到我們要去的地方都距離Bart滿遠的(Golden Gate Park/Richmond跟Sunset附近),三個人光是搭Bart的車錢就接近一整天的停車費用了,還要轉搭公車也不是很方便,我想deYoung旁邊也有Academy of Science (科博館),不可能沒停車位吧?我們就決定早點出發賭賭看。

早上8:30出發,結果一路暢遊無阻...!!! 開到市區的時候也都恰好沒碰上SF惡名昭彰陡坡,40分鐘多就到達Golden Gate Park了,而且沿路都是免費停車位(假日不限時間),最後我們就停在Botanical Garden外,走路到deYoung美術館只要五分鐘!不可思議的順利!

另一個會想來deYoung的原因是我們全家的信用卡這天基本門票免費 (每月的第一個周末),所以只要付特展的票就好,不來白不來!XD



「戴珍珠耳環的女孩」是荷蘭Mauritshuis美術館出借的一整個荷蘭黃金時期的畫作之一,另外還附贈了Rembrandt etching的特展門票,不過可想而知大家都衝著名畫,尤其這好像是Mauritshuis 30多年來第一次出借/世界巡迴展覽。門票其實還滿貴的,有入場時間限制。我們就先看deYoung的館藏:基本上都是現代或一些部落的藝術收藏,不過Al Farrow的The Spine and tooth of Santo Guerro這個雕塑作品太讚了,令人印象深刻。整個教堂是用槍的部位建造,裡面有人的脊椎骨和牙齒。其作品意義也讓我很有認同感: 宗教是建在暴力之上、還是相反? 作品很多細節,就連門似乎都可以開關和鎖起來(用槍的扳機XD)

特展人不少,我發現白髮蒼蒼的長者也意外的多! 畫作不少,不過我對荷蘭黃金時期的畫家不熟,只知道那時荷蘭很有錢然後有鬱金香熱而已(毆
展出有風景畫、靜物和花卉、以及人物像──最知名的『戴珍珠耳環的女孩』。跟很多名畫一樣,比想像中的小,就這點來看我覺得畫中的女孩應該不是貴族,因為很多貴族請畫肖像畫都不會畫那麼小幅。顏色對比是真得很漂亮,女孩的容貌描繪得很細緻,平面印刷上看不太出來他除了臉孔外很多其他地方的筆觸都很明顯、比較印象派那樣,現場看就很清楚。
眼神真得很有故事性! 我媽說比起蒙娜麗莎的微笑他還比較喜歡這幅,因為看起來比較不恐怖wwww

看完後剛好是午餐時間,稍早我們查了附近,吃的選擇並沒有很多,不過對面的Academy of Science裡面有一間評價還可以的餐廳The Moss Room,而且沒有門票也可以進去。Academy of Science真多人阿...!早上賣票處還大排長龍,看起來也很有趣,除了科博館外還有水族館,好多小孩XD


是在科博館下面,安靜好多XD



也比較貴,但很安靜又不用擔心找不到位置XD 不過菜單沒有甚麼特別的,東西也不多,但都滿好吃的。


起士盤!
我們點的兩道都是義大利麵(毆 而且還是同樣的麵XDrz 但其他東西也不太有興趣。


燉羊肉,吃起來還滿有飛機餐裡的燉牛肉感覺(毆 不過當然是比較好吃XD


今日特別的海鮮麵,海鮮非常多!魚也很新鮮,醬汁也不膩。
點了兩盤義大利麵填肚子之後,我們就前往Legion of Honor──跟deYoung的門票是一起的,我還是第一次聽說這個地方!本身也是個美術館,同時也是籠統的英雄紀念碑。
他距離deYoung倒是滿遠的,搭公車還要轉車,幸好SF週末公車班次還是很頻繁,不需要等太久。


轉車的中途,看到太平洋啦!


Legion of Honor。這種希臘式建築感覺很不像加州會有的啊!!!有點莫名其妙XD 他在SF的西北邊,氣溫比較低、海風滿大的。四周都是公園跟高爾夫球場。


很精緻的拱門


前面就是Rodin(羅丹)的The Thinker。這真得很不像加州會有的建築阿....!
這裡也很大!館藏非常多,跟deYoung相反,都是比較古老的收藏,還有古埃及相關的,另外還有非常多Rodin的雕塑,很多都是法國表達謝意贈送的(所以我猜是因為二戰...?) 。


除了Rodin的雕塑外,這裡面也滿多其他法國贈送的東西,像是這間正在修復的華麗房間。修復那個繁複的框的過程真是驚人阿...

我們下午4點碰到館內的管風琴表演! 管風琴是為了這裡量身訂作,演奏時每一個角落都可以聽見(除了廁所,不知道為什麼廁所的門隔音那麼好!),然後管風琴的管子都藏在天花板裡面。
我們聽了幾首歌就走了,但是第一次聽到Teddy Bear's Picnic,好可愛好有趣的歌曲XD


外面就可以看到金門大橋。


高爾夫球場,滿有Pebble Beach的感覺...是因為天氣陰陰又風大的關係嗎(毆
餐廳Aziza走路要一段距離,不過都是下坡(因為Legion of Honor是在山坡上),我們也想要到Little Russia晃晃。說是小俄國,但其實也只有幾間俄國食品專賣店,然後公車的看版除了英文跟中文外還有俄文而已XDrz 不過我們有找到很傳統的麵包店,好多麵包又大又便宜,買了一堆麵包回家XD


Aziza。外觀跟內裝差很多XD


裡面的氣氛超棒!好暗! 燈光配色很搶眼,室內比想像中的大,有分好多個不同的房間。


我們座位的房間,窗戶是亮黃色的玻璃,光源強到整間就只靠這窗戶,因為有點類似毛玻璃的材質,所以我們一直不知道玻璃另一邊到底是真的戶外還是打燈光...(我是猜戶外自然光,因為這天的陽光滿強的,加州夏天又晚上九點才天黑)


菜單。身為米其林一星他的單點價格還好,不過tasting menu卻貴的驚人...!記得一人$95吧,落差非常大。要不是因為太貴,我還滿想要點tasting menu的,因為感覺可以吃很多種不同充滿異國風情的菜色XD

另外我好喜歡他的桌子...! 房間裡每張桌子的花紋都不一樣。


附贈的橄欖油烤pita,烤的又脆又香又燙!我們三兩下就吃光光了,之後才發現居然還可以續XD


點了兩杯調酒:黃色的是Meyer Lemon (cognac, prosecco),粉紅色的我記得叫做甚麼糖果七彩獨角獸(毆 兩杯份量不大但是酒好重! 糖果獨角獸還有神秘說不出來的後勁味道!不像食物的苦澀味道...對我們只想喝甜甜的東西的嫩咖來說不該點,但是真正喜歡調酒的話聽說這裡的bar menu頗知名的。

Aziza的主菜和甜點menu也會一直改,所以我們點得幾乎現在都沒了,看網路上其他人拍的照片也找不到一樣的(毆


烤羊肉配花椰菜、青蔥和肝醬,一點腥味都沒有。肉的顏色非常漂亮。


肉很粉、看起來像是生的,但一點血水都沒有,連切下去都沒有流出來。


Quail(鵪鶉)、蛋黃、以及菇類risotto(義大利燉飯),盤子的造型也滿有趣的。


也是很好吃,意外的清淡XD 


Duck confit basteeya 酥皮包油封鴨。這是他們的招牌、也是唯一一道菜我在menu上還找的到的(毆。服務生幫我們切成三份,切下去酥皮發出的聲音非常清脆,還一股熱煙冒出來XD 而且裡面的肉不乾但酥皮都沒有濕或者是糊掉。肉的調味微甜。

甜點:杏仁semifreddo、莓子醬跟洛神花醬。Semifreddo好像是冷凍過的慕斯?不死甜超好吃>///< 旁邊的醬也非常搭!

酒足飯飽之後我們就搭公車回Golden State Park,此時車子已經少了大半,然後開車回家!一路上都是天亮的實在是很好XD


以下順便,媽咪來之前,我跟妹參加台灣灣區的一個團體的爬山活動,結束之後去媽咪推薦的早午餐店Bill of Fare

位在一個有點微妙的地方,說難找也不難找因為名字就在屋頂上超大,但是這棟建築長得怪怪的XDrz

裡面也很有個性


更有趣的是,這間貌似是台灣人開的...裡面的員工行為舉止和服務跟經典美國當地早餐店沒兩樣--動作迅速而且添咖啡的速度之快,我還以為我牛奶忘記加因為馬上又變濃了(毆--但是聽到我跟妹講中文後就都跟我們講中文了XD



食物也超級道地...!!!!!!!!超好吃!!!!!!!難怪在座也一堆外國人、網路上評價也不少人說從小吃到大....!
尤其是omelette,好美味! 要不是有點遠以後還想再去XD


最後以我家附近的羊群照片作結(咦






黑頭羊太可愛啦...!





2 comments:

  1. "不過我對荷蘭黃金時期的畫家不熟,只知道那時荷蘭很有錢然後有鬱金香熱而已" 看到這句我笑了XD 所以之前我畫的荷蘭畫家們Pala都不認識-------

    因為Mauritshuis正在整修,所以才會破天荒的把鎮館之寶出借(飲恨)。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畫家維梅爾的愛情電影http://www.imdb.com/title/tt0335119/ 雖然是虛構的故事,不過很有說服力,女主角也跟你推測的一樣是個身份卑微的女僕。

    如果有機會一起去摩洛哥也不錯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確不熟(毆 大概就看畫作會認的出來是荷蘭黃金時期的作品吧(因為滿好認的,尤其靜物類的他們放的物品都一樣XD) 所以來看看展覽也算是教育一下自己XD
      那部電影我好像有看過XD 我覺得他編的故事和角色真的滿符合這副畫的感覺...
      想去的地方太多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