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Napa私人品酒會之旅


託朋友I桑的福,第一次參加了私人品酒會! 去Napa這麼多次了,還是第一次學到這麼多關於酒的知識,也喝了不少哈。雖然我現在還是沒有到欣賞紅酒的level,但至少升級到了喜歡白酒! 品酒入門真的是需要有了解的人帶,才能體會其中的樂趣。



天氣也超級好的,陽光普照,氣溫宜人。



早上我們大家9點就從灣區集合出發,因為要到比Napa更遠的Calistoga去。
人多聊聊天幾個小時的車程很快就過去了,不過其中一台車居然開到Sonoma去www 但聽說他們看到滿山的綿羊,也挺羨慕的!



第一個酒莊是整個Napa的起源,Chateau Montelena, Judgement of Paris的主角酒莊:1973年在法國blind tasting(盲品)中勝出,也從此打響加州Napa產酒知名度。這個事件還有拍成電影Bottle Shock (2008年), 主演居然是Alan Rickman跟Chris Pine(長髮!) XD (但電影不怎麼樣...(毆



當年得第一名的酒,1973 Chardonnay。

Chateu Montelena也是在滿隱密的地方,而且建築比我想像中的小,但樹林的背景很像是叢林裡的古蹟,不太像是葡萄園的建築XD
因為有一任所有者是亞裔,所以停車場前有一個稱為Jade Lake的中式庭院。

參觀古堡有另外的tour,價格不菲(單人$40,可能也含品酒),所以我們只是單純品酒而已,4款$20。品酒的兩個房間不大,好處是他們在入口會控制進出人數,所以不會像有些熱門酒莊,像夜店的酒吧一樣要努力吸引酒保的注意力。因為這樣所以我們也問了不少問題,學到了很多!





兩間品酒室。

朋友有想要的年份,可惜Montelena有很多酒都是要加入會員才可以買...
我們試了五隻酒(三白兩紅),第一隻Riesling是額外送的,可惜沒喝到甜點酒(毆) 因為我不太會喝所以就跟妹一起分,大部分的時候都喝不完XD
Montelena的酒味道香到不行....!就真的非常豐富,香氣四溢的很神奇! 不過我還是不太會品,所以只覺得喝下去就酒的感覺,紅酒還是有酸澀感。聽朋友說喝下去沒甚麼味道、後勁不夠,整體下來除了香味很棒外就沒有任何印象了。另外有一隻紅酒喝起來很像中藥(炸),他的香味也很強烈,有很重的木桶味。品酒真的很看個人口味,有些人就特別喜歡呢。



各種大小的酒瓶XD 從上數下來第二瓶是一般的酒瓶大小。



 剛開始喝酒的時候我已經開始肚子餓了(比較早吃早餐),沒想到喝酒之後更餓...!我們下一場私人品酒會是在2點,所以只有短短一個小時多的時間可以吃午餐。

我們在Calistoga只有一條街的小市區隨便找到一間deli,Palisades Deli Cafe,大家簡單叫了burrito和熱三明治之類的,沒想到食物意外的紮實好吃!分量也非常大! 我跟妹分一個French dip和一碗corn chowder就很飽了。

Calistoga除了酒莊外(貌似沒有Napa多?)、還有就是泥巴浴跟溫泉,可惜美國的溫泉都比較像是Spa、而不是像亞洲那樣真正熱呼呼的溫泉,價格也不菲。


吃飽喝足過後我們去Joseph Phelps酒莊,位在Silverado trail上,非常隱密,我們還開過頭XD



頗可愛的招牌。可惜Joseph Phelps原本的建築在整修,所以現在只有臨時的貨櫃車可以去。



滿山坡的葡萄藤。




充分利用加州的好天氣,品酒區通通都是室外,氣氛很棒!

因為I桑是Joseph Phelps的會員,會員貌似每次可以帶幾個人免費品酒,多虧I桑生日的福我們人數超過卻也還是免費!

私人品酒是在室內,我們自己一間,有人解說。
一點Joseph Phelps的歷史:老闆本身是全美最大的工程商之一,在Napa幫別人蓋酒莊的時候愛上這裡,所以就把自己的公司賣給下屬、自己跑來這裡買地蓋酒莊。酒莊的Insignia (混紅酒?)最有名。


通常都是從口味較淡的白酒開始,一杯杯試。我們大家超認真的,還作筆記!我是至少要在底下的白紙上寫下哪杯是甚麼,要不然我分不出來(毆

酒單:
2012 Sauvignon Blanc
2011 Chardonnay
2010 Pinot Noir
2011 Cabernet Sauvignon
2005 Insignia-Library Vintage
2012 Insignia (未完成,2015-16才販售)
2012 Eisrebe (甜點酒)

1.酒的溫度真的差很多! 像是Chardonnay (左邊白酒),一開始喝覺得滿生滿腥的,跟第一杯Sauvignon Blanc比起來後者比較順口好喝,但是之後回去喝,卻覺得突然更順口、而且非常耐人尋味! 原來Chardonnay是要在溫度高一點的狀態下比較好(大概60F),所以我們放在室溫下一陣子比剛拿出來的好。Chardonnay味道很獨特,真的有令人想要吃海鮮的衝動XD

2. 酒杯也有差。Chardonnay是用肥肥的酒杯裝的,我好奇問了,原來這樣味道會比較能散發。解說員甚至還多倒了一杯Chardonnay在普通的酒杯內讓我們比較。其實我覺得在小口的酒杯內酒相比較集中。

3. 木桶也有分美國橡樹跟法國橡樹...法國橡樹一棵年紀比較大,只能人工製作,一棵樹只能做兩個木桶,所以也比較貴。

4. 原來酒未必放越久越好喝...就連開瓶之後每隔幾分鐘口味就會不太一樣了,隔幾年差別更大,居然推薦一口氣買一箱、然後一年年開一瓶XD 

品酒果然備受個人喜好和見解影響,大家喜歡的和體會的都不一樣。這次我可以體會白酒的好喝(原本很想買Chardonnay,但最後還是被甜點酒打敗XD),紅酒我還是不太能享受那個口感和味道,但是很愛聞它們的香氣! 真希望有這種香味的香水啊。但我可以理解有經驗的品酒人喜歡紅酒勝過白酒的原因,紅酒的確是口味比較複雜、比較有層次,味道也可以差距比較多。相較之下白酒大部分的味道都是葡萄。

2012的Insignia是還未完成的酒,因為I桑生日所以特別拿出來XD 但是備受期待XD 連還未完成的都比2005年的好喝,朋友已經先預購了,還要等個兩三年才能拿到。貌似每年的Insignia混的酒成分都不太一樣,2005年Insignia混有92%的Cabernet, 7% Petit Verdot跟1%Merlot。

喝完後我們去戶外喝了甜點酒!


人  間  美  味
Joseph Phelps的甜點酒是仿造冰酒,會人工把葡萄冰起來。但是又沒有像一般冰酒那樣濃郁的甜,反而很清爽!我跟妹超喜歡的帶了兩瓶回家。好消息是聽說這間的甜酒每年差異不會太大、比較不會像其他酒款倍受年份影響,所以以後可以多買;D

酒莊4點就關門了,我們之後就回到美食小城Yountville,先是在Bouchon bakery買買麵包,然後在街上遊蕩一下。

晚餐是在另一間很有名的法式餐廳Bistro Jeanty,米其林推薦多年來榜上有名,貌似很多法國人都說超正宗。人非常的多,但前一天事先預約也還是有很多位置。


非常可愛的餐廳門面! 


入口就是放滿麵包的腳踏車。


麵包架。

餐廳室內的空間不大、滿壅擠的、塞了很多很多的桌子。但是有滿舒適的室外座位。天氣好的話我大概會比較喜歡坐室外吧...但是我們人多他給我們西餐少見的圓桌,聊天比較方便XD。


羊舌溫沙拉。羊舌吃起來有點像是ham...
前菜的分量意外的大?


鴨肝配brioche(一種比較油的麵包)


聽說是有名菜色之一,番茄湯配酥皮wwwwwww
讓我想到台灣的濃湯XD 有點懷念XD 雖然網路上大家說必點,但我覺的番茄湯滿普通的。
吃到這裡我們都覺得口味有點偏鹹...


炸豬腳。是把豬腳肉跟骨頭分開、然後在裹粉炸。外酥內Q,非常好吃!


必點的正統法式薯條XD


主菜,cassoulet:燉有油封鴨、香腸、培根以及豆子。

超  級  鹹

...很香很下飯,豆子都入口即化風味濃厚,但真的是無法單吃XDrz 我跟妹大概嚐了一口就陣亡了,其他全部打包帶回家。結果日後我帶便當不只要配一整碗飯還要追加一堆青菜才可以中和鹹度。之後聽大家說法國菜本來就偏鹹,還有什麼「在不破壞食材原味的狀況下盡可能加最多的鹽」,說法真是很貼切...

因為是I桑生日!所以當然叫了蛋糕XD 
甜點滿分!


Tarte au Citron,檸檬meringue派! 有點驚人的超級大分量! 超級好吃,酸甜適中。 


萊姆酒跟葡萄乾Bread pudding 配上香草豆冰淇淋,也是美味到不行!麵包布丁熱呼呼的,而且表皮還很酥脆。甜度也很適中,所以最後就算冰淇林融化混在一起也不會很甜。可以吃到萊姆酒的香味。

飽餐一頓還可以外帶回家,又有完美的甜點做結,大家吃飯聊天也好開心!雖然這次還沒有一口氣開竅到可以品美酒,但學了很多,感覺以後可以慢慢體會其中的樂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