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14

蘇格蘭之旅: Day1-2 Edinburgh愛丁堡

夢想已久、終於造訪了蘇格蘭!還開創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住Hostel、B&B,第一次在別的國家自駕旅遊,第一次開左邊!

大略的路線:


不過其中有幾段是火車。我們從Edinburgh搭車到Glasgow,然後租車去Isle of Skye,中間沿路玩,在「高地的首都」Inverness退車,最後我搭火車回Edinburgh。


Day 1: SFO搭機->倫敦->愛丁堡 (Calton Hill)
Day 2: 愛丁堡 (Edinburgh Castle, Scotland National Gallery of Portrait)

能終於造訪愛丁堡這個傳說中美麗的鬼城城市真的很感動...!




這次也是搭Virgin Atlantic,一路上頗順利的先是在倫敦轉機、然後到達愛丁堡。滿開心的是不像去其他國家的轉機(至少我這幾年的經驗),中途轉國內班機還要再度把行李領出來重新check-in,行李是一口氣送到目的地!原本擔心中途轉機時間不夠,結果最後還有滿多時間可以在機場閒逛。

愛丁堡機場是在距離市區車程30分鐘的...荒郊野外(毆 機場跟市區來回的公車Airlink非常方便,早上5點到半夜每10分鐘一班車--我回程早上6點多去搭的時候他們一堆車XD 單程4磅、來回7磅(任何回程時間)。

愛丁堡市區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更加有坡度XD 難怪之前朋友稱它為「非常立體的城市」,除了上下坡都滿多外(但是沒有舊金山那樣誇張的陡度),很多條路在平面地圖上看起來都有交會,實際上高低落差可以高達好幾層樓,所以地圖看錯的話就要繞路...。市區分為Old Town跟New Town,以火車站為界(?),Old Town是觀光區,New Town血拼的店家比較多,但多是那種國際/英國連鎖的專櫃店面,所以我反而沒怎麼逛。很多B&B都位在New Town。

跟這趟旅途夥伴糰子約在Hostel Castle Rock見面。Castle Rock位在Old Town,地點非常好,距離大景點的Edinburgh Castle很近:


門口就可以看到城堡!而且也巧妙的不在主要的觀光大街Royal Mile上,所以還算是滿寧靜的?XD 另外距離很多餐廳酒吧的Grassmarket、Victoria Street也很近。
其實Hostle那條路跟城堡的那條路是相交的,可以看出愛丁堡的高低落差XD

不過因為車站Waverley在新舊城的中間,所以一開始我還有點搞不清楚方向...幸好城堡是個很好的地標,不怕迷路! 只是沿路拖行李箱上坡還是有點辛苦...車站有兩個出口,一個是到Prince Street、一個是到Market。我原本想說Prince Street在New Town所以往城堡會比較遠,結果後來發現Market是在Old Town的下方...!兩個出口到Old Town都是要上坡,但是Prince Street會比較和緩一點XDrzlll

Castle Rock其實是減加介紹的,雖然他最後沒有跟我們一起來,我跟糰子還是兩人租了四人房,價格在愛丁堡來說也還好。Hostel真的滿有性格的:


入口處,有24小時櫃檯,工作人員也都是年輕人、很友善。安全措施也滿嚴謹的,要出示入住證明才能進入(只有鑰匙不行)。有賣礦泉水、出租吹風機和毛巾、還有便宜的洗衣服務,還強調會幫你摺衣服XD...雖然我沒住過hostel,不過這好像也比我聽過的服務多一點哈哈。


牆上掛滿了各種東西,另外也有這個:


第一次到蘇格蘭的我還不知道這是什麼,只跟糰子說表情好妙!(像是看著圈子內大家吵CP的表情) 後來才知道這是有名的12世紀西洋棋Lewis chessmen,在愛丁堡的National Scottish Museum跟倫敦的大英博物館都可以看到真品。


Hostel的交誼/早餐餐廳,牆上貼滿各種活動資訊,另外也有免費的咖啡、茶、熱巧克力、牛奶和啤酒可以喝。也有滿大的廚房和小間的電腦室。整間hostel都有wifi,但是速度慢到跟沒有一樣^q^ 我想是太多人用了吧....我跟糰子都覺得蘇格蘭很多地方的wifi都很慢,手機訊號也很微妙,在市中心可以完全沒訊號、但是在荒郊野外的山頂上卻有XD


每間房間都是電影的名稱XD 門牌裝飾的也都不同。


我們的四人房,很小XD 不過我們只有兩個人而已所以還好。比較誇張的是室內只有一個插座,外面走廊卻有一堆,頗微妙的。第一天我有時差的時候就跑出去上網兼幫手機充電,糰子有比較長的電線之後也是從門外充。
每張床都有名字,當然是跟房間的主題一樣,都是電影角色名!


窗戶打開來可以看到城堡!不過這種窗戶很難往外看就是。Hostel建築本身應該也滿有歷史,打開窗戶的時候可以近距離看到屋頂上不少雕刻的細節。

等我跟糰子會合都已經晚上6點多了,我們兩個就出門先去吃晚餐,去的是糰子推薦的位在Royal Mile上的pub World's End


具網站上說,會取名為World's End是因為它的所在位址是當初愛丁堡的城門,對於住在愛丁堡城內的人們來說,城外就不是他們所在乎的世界了,所以才稱為World's End。


好像很多酒吧都這樣XD 各國的紙鈔,還簽名當裝飾!
之前小洛有提到蘇格蘭大家吃飯都吃很早,果然如此,6點多到的我們就沒有位置,不過幸好沒有等很久。

這趟旅途我跟糰子常常碰到明明餐廳剛開門就去報到,但是餐廳卻都整個晚上訂滿的不幸XDrz 不過跟很多餐廳都超級小、沒幾個位置也有關係...後來我就學乖了,就算只有我一個人在晚上五點吃飯也通通事先訂位= =+


我當然是來點Fish & Chip! 糰子點了Steak pie,結果是從來沒見過的長相...跟一般常見的pie型態不同,這裡居然是用酥皮當麵包似的夾肉!

酒足飯飽後,我們充分利用難得的好天氣和蘇格蘭晚上9點才天黑的優勢,馬上去爬了著名景點之一: Calton Hill


這是從遠方拍Calton Hill的樣子,位在New Town的一個小山丘,Prince Street走到底上個階梯,上面有各種不同紀念碑和建築,但是可以接近360度的觀賞整個城市!


其中一面景點。


很常見的取景XD 前面是Dugald Stewart Monument


原本擔心晚上看夕陽/夜景會不會太危險,後來發現很多觀光客和當地人傍晚在上面聚集,我覺得是滿安全的。而且這個山坡其實真的不大,天黑了要快快下山也可以。
不過晚上風滿大的。


National Monument of Scotland,很明顯的是要仿造希臘的雅典建築,結果蓋一半就沒經費,所以就這樣了(笑噴) 還有人暱稱它為「貧窮蘇格蘭人的驕傲」,蘇格蘭人的風趣www 是紀念在對抗拿破崙一戰中喪生的蘇格蘭人。很多人都爬上去坐,我跟糰子也在好心陌生人的幫助下爬了上去,因為其實他比想像中的還要高...

從Calton Hill可以看到Arthur's Seat! 是另一個大山坡(?),上面也有非常好的景色,看起來也不會太難爬,可惜我之後回到愛丁堡時天氣都不太好,所以就沒有去了。山下是Palace of the Holyrood,英國女皇來到蘇格蘭時居住的宮殿,我之後重回愛丁堡時有去。


試圖要等天黑拍燈火通明的夜景,不過愛丁堡好像燈不多(毆  等天黑真的太晚了,下山沒多久我們就折返回hostel。
Hostel超級熱鬧,不過可能我們住的那一層都是私人間(4人),所以還滿安靜的。hostel跟大學宿舍真像...XD

Day 2:Edinburgh Castle、National Portrait Museum of Scotland

今天去城堡!我已經事先在網路上買票印票,打算城堡一開門就避開人潮(?)。Hostel也有賣簡單的早餐,不過我們還是跑去Grassmarket吃了。


週日所以很多早餐店也都開的比較晚(都是開brunch時間),附近只有Hula Juice Bar是開著。室內佈置的很可愛。是說我每次都忘記很多餐廳在英國外帶跟內用是不同價格...


點了比較能飽的烤bagel夾bacon...英國的bacon也跟美國的不一樣,比較接近美國的ham,我還是比較喜歡罪惡的美國bacon(炸

Edinburgh Castle很近,Royal Mile上坡的一頭(另一頭是Holyrood)。我們到的時候城堡外已經聚集了很多人,我本來還以為大家是在排隊買票(排到城堡外!?),後來有工作人員跑來叫大家讓道,才發現城堡開門時有樂隊表演XD


傳統的蘇格蘭服飾!!!!!!!!好帥啊!!!!!!誰說軍服穿裙子不能帥的!
是說每年都會在這裡舉辦Military Tattoo,各種軍隊和樂隊的表演,也是一大盛事。

樂隊表演完過後就是守衛換崗,沒有什麼特別,但有趣的是這個:


換好後、發號司令的衛兵會幫兩個站崗的整理裙子和裝飾wwwww樣子真的是太可愛了,大家都忍不住笑出來XD

是說我覺得或許是有蘇格蘭格子圖案tartan為傳統的關係,所以蘇格蘭以往軍隊啦或者是守衛的制服都非常的花俏,可以到處配不同種的格子花紋和花色,又可以設計的很帥,實在是混搭花紋的先驅。

有事先買票印票真的有差,排隊買票的隊伍還滿長的。可以參加城堡的免費導覽,大概30分鐘。城堡不大但滿多東西可以看的,我們是先跟著導覽走一圈後再自己去看想看的。


導覽叔叔也穿著蘇格蘭裙w

每次被問美國哪一州來的,我一回加州當地人就說你一定覺得我們這裡的天氣很糟吧之類的XD 頭幾天在Edinburgh跟Glasgow我們很幸運的都是好天氣,所以我還覺得蘇格蘭沒這麼糟吧,結果之後就有體會到了...不過相較之下蘇格蘭也比較綠意盎然、也沒缺水啊。

導覽叔叔非常幽默好笑,蘇格蘭人的笑點真的是非常對我的味,能同時滿滿的自豪跟自嘲、還不互相矛盾,不忘損損英格蘭XD。
蘇格蘭口音實在是很可愛,也可能我有偏見吧,尾音上揚↑ 的好朝氣蓬勃! Glasgow的口英又更重一點,尾音更加上揚↑↑↑↑

城堡因為在愛丁堡市區的高處,所以視野非常好!


我對愛丁堡市區另一個感想就是他們建築的材料顏色非常統一(至少Old Town),或許都用一樣的或者是在同一時間建造的,比較不會像其他地方(像是Glasgow)有各種不同的石材。因為這樣所以上面照片的那一排房子就很突出XD 風格也差很多,但很可愛。


城堡的廣場。是說這天也超級多穿軍服的人(上圖左),但是很多人根本都是十幾歲的長相....!?我跟糰子就在想會不會是某個學校的制服,要不然不可能14歲加入軍隊的吧....o_o





綠地是Prince Street Garden,愛丁堡的綠地真的很多,也非常舒服,有看到很多人散步,天氣好的時候就躺草皮或者是坐在公園的長椅上看書。去了這麼多城市,我覺得市中心有個夠大的公共綠地真的是最能有效幫居住水準加分的方法了...而且怎麼看都覺得市區因此漂亮許多。


來回走動巡邏(?)的衛兵隊伍。
城堡裡面超級多衛兵...!而且都很放鬆的樣子,會跟遊客聊天笑鬧XD!


也很樂意跟大家合照!我跟他們拍的時候還塞手中的杖給我拿。


也很有耐心的跟可愛的小朋友講話XD (站在旁邊的是我)


城堡也有一個引人注目的活動,就是每天的One O'Clock Gun--是以前從城堡準時在下午1點發射,好讓位在Leith海港的船隻們對時。以前另一個對時的方法是讓一個高塔上的金屬球掉落,但是愛丁堡這裡時常大霧、海上看不到金屬球,所以改成用聽大砲聲音對時。這個方法在以前滿常見,各地都有金屬球或者是大砲對時--跟糰子看介紹地圖的時候發現連香港和加州以前都有呢。

遊客會早早聚集在附近等著看大砲發射,但其實也就只是發射一槍而已,我們有跑去擠著看,但大家看完的反應都是「就這樣???」XD 因為就真的只是發射一砲而已嘛哈哈,個人覺得不是需要一小時前就站位等著的程度...


城堡裡面有很多小博物館!上面那是其中一個,招牌滿有趣的。博物館滿多跟蘇格蘭歷史和人文的東西,不過假如趕時間的話是可以跳過。我們因為不怎麼趕時間所以就都晃晃。


城堡當然有地窖跟監獄,上面是監獄一景。有些地窖還真的滿陰森的...


城堡上也滿多雕刻的裝飾,很漂亮。是說我滿好奇的,蘇格蘭有很多建築都會有這種部分嚴重發黑的現象,我是猜測雨水的關係?但是在Glasgow時問當地導覽,他們說Glasgow都是被當年的工業污染造成的。不知道愛丁堡的是不是。


軍隊狗狗的墓園。



當年的大砲!我覺得可愛的是他們的牌子:


稱它為old lady(笑

城堡內主要的景點之一是The Great Hall,聽說屋頂是直接把船的底部翻過來當天花板XD (稱為Hammerbeam roof)



天花板上其實暗藏很多裝飾,沒燈光反射或者是仔細看可能還沒注意到,滿低調奢華的。

另外我發現蘇格蘭有很多連牆外的水管都很豪華:


都有金色花紋裝飾!? 頓時高級豪華了好幾倍。


近照。


很多鉤子,應該是在Scottish National War Memorial外面的一面牆上,不知道是什麼用途...
War Memorial不能拍照,裡面是紀念各個大大小小的戰爭中喪生的蘇格蘭人,以及醫生和護士。除了牆上有很多裝飾外,也有一本本的名冊可以翻。

另一個古老建築St.Margaret's Chapel是一個只能容納十幾個人的小教堂,聽說後來有陣子被當做火藥庫XD 導覽有提到是可以出借舉辦婚禮,結果之後我們繞過來還真的圍觀到一場婚禮XD


很多男嘉賓都穿蘇格蘭裙和整套正裝,所以引起一大群觀光客圍觀XD

另外必看的展覽莫過於蘇格蘭自己的crown jewels了--Crown(皇冠)、Sceptre(手杖)跟Sword of State(劍),以及現在英國登基也必要的一塊石頭Stone of Destiny。必須要說我覺得登基石的歷史和傳說超級微妙XD 但是整個國家卻還是如此遵守古老規矩,真不愧是英國嗎....。下午看的時候人多到還要排隊。crown jewels在英格蘭跟蘇格蘭分分合合的歷史中也滿波折的,曾經被英國勒令要毀掉(因為那些代表蘇格蘭獨立的主權)、被藏起來之後又被找到。

城堡逛完後赫然已經下午一點多了,我跟糰子就乾脆在城堡內的茶室喝下午茶。



環境很舒服!看起來蛋糕也都非常好吃!


點了三層下午茶!^q^ 來英國當然要吃一次囉!不過我們兩個都吃不完,所以只好外帶當明天的早餐/點心XD

逛完城堡後我們就在市區遊盪


Garden跟愛丁堡的地標之一,Scott Monument (黑色的那一個) 可以爬上去(2英鎊),我原本還滿想要爬爬看(?),但後來衝去買茶葉就忘記了(毆


從New Town Prince Street看城堡!迷路的時候也都是抬頭找城堡就知道方向了!


在這取景優美的地方也有吹bagpipe的蘇格蘭漢子!
是說愛丁堡是最常看到街邊bagpipe的地方,Glasgow幾乎沒有。

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就去逛Scottish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蘇格蘭跟倫敦一樣,大部分的博物館都免門票,太幸福了>w<

晚餐我們去Howie--一個滿有名的蘇格蘭餐廳!愛丁堡跟Aberdeen都有分店。之前也聽去吃過的小洛說不錯。在愛丁堡有兩間,一間在Prince Street/Calton Hill旁邊(網站上稱Waterloo分店),另一個在Victoria Street上。我事先沒查清楚,Victoria Street距離我們的Hostel超近,早知道就去那一間XD


Prince Street上的Howie看起來比較高級一點XD 是Georgian式建築!



5點多看起來很空的樣子,但好像也訂滿了...很多餐廳好像一個晚上也不打算要有多高的翻桌率,有些會跟我們說幾點後有訂位,但更多就直接說訂滿了、就算訂位是晚上8點。


是說我覺得蘇格蘭餐廳的份量好像比倫敦的大? 跟美國沒兩樣...前幾天我還都點前菜、後來學乖了只點主菜,不過這趟旅程我還是餐餐吃到漲XD

前菜看到那傳說中的Haggis我就點了:


Haggis, neeps and tatties:Haggis是蘇格蘭特色菜,是一種含有各種羊內臟的英式布丁、但沒有血,通常都跟neeps(胡蘿蔔)和tatties(馬鈴薯)一起吃。我之前已經聽了很多人說haggis跟血布丁什麼的有多可怕,但我覺得還好耶XD 可能內臟的腥味我可以接受吧,但我真的覺得大家把英國菜太過妖魔化了XDDD 仔細找找的話還是找的到好吃的啦!
不過...經糰子一說,我也覺得他這盤的盤裝有點....呃XDDDrz


溫鴿子沙拉。


糰子點的牛排!份量好大!!!配菜好英式早餐、又是香菇又是番茄!!XD


我點的蘇格蘭鮭魚!蘇格蘭有好多海鮮,害我每次都忍不住點、吃了好多海鮮XD
份量相較之下小很多,但我很喜歡醬汁!鮭魚本身已經油脂很多,醬汁看起來也很濃郁,但其實是酸的,所以很解膩。

是說讓我滿震驚的是蘇格蘭有自己的英鎊:


而且是很多間銀行都可以自己印!糰子說香港也是這樣,所以我想可能英治的都這樣?XD (但是一般的英鎊也是只有一種) 一路上收到好多沒看過的英鎊也滿有趣的XD 後來在Scottish Museum有看到展覽,說是因為每個銀行的紙鈔都互相通用,所以當時在蘇格蘭的銀行都很受人民信任,因為假如有一間發生什麼事、其他間還是接受紙鈔,推廣紙鈔也特別成功。

晚餐過後我們又趁著天亮四處亂走。



裝飾很帥的酒吧和餐廳!


沒想到有紅色的Police box....不對,是賣咖啡的...police box。




Royal Mile。大部分的建築色系很接近...


著名的Victoria Street!七彩的真的很漂亮,也有很多餐廳(像是Howie和Oink)和一些店。聽說這裡也是電影Filth的取景地:D

愛丁堡也是著名的鬼城(??)陰氣很重的城市(??) 有很多晚上造訪墓園和地下街道等等的tour(導覽還都會裝扮),本身也滿多血腥歷史,不過我覺得很多古老的城市都這樣?但愛丁堡卻很...強力的展示??? XD


標示著最後一次公開死刑的地點。(???) 最後一天經過看到牆上寫的介紹才發現這地上的標誌...

另外立體的愛丁堡也不意外的有被掩蓋的地下城(?) 像是Mary King's Close,我可惜這次沒有時間參加任何這種類型的tour。不過滿有趣的是我發現愛丁堡有很多close--其實是一個小街道可以通往其他地方、通常都是因為愛丁堡的街道落差、到上面或下面一層。也有很多是通往建築後方、類似courtyard的地方,當然也有就變成放垃圾桶的死路...XD



很可愛的是很多都有專門的名字招牌XD 有些還有特別的雕塑裝飾!

明天我們就離開愛丁堡、搭火車前往Glasgow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