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 2014

蘇格蘭之旅:Day3-4 Glasgow 格拉斯哥

Glasgow跟Edinburgh真的是截然不同的城市,連續逛下來別有不同風味。我跟Glasgow也有點點淵源:當初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曾經有考慮要來Glasgow School of Art讀書、也有跟學校聯繫過,不過後來還是沒有,這趟旅程也是想來看看原本人生曾經的可能性:)


非常不幸的是: 1) 正巧碰上期末,所以我們訂的學校導覽是不含室內、那個最有名、建築/設計師Machintosh最具代表性的圖書館。 2) 結果隔幾天學校就失火,圖書館燒了...orz
祝福學校能重建...放張學校還沒被燒的照片紀念...(毆

Day 3 University of Glasgow, The Hunterian,  The Machintosh House, Kelvingrove Museum
Day 4 Glasgow School of the Arts/Glasgow walking tour




因為糰子已經玩過愛丁堡、我則是之後還會回來,所以我們決定提早前往Glasgow。明明時間也沒那麼早,但是Old Town整個荒涼!


Waverley車站也空空如也XD



Glasgow跟Edinburgh每天都有很多班次,價格也沒有差很多,所以我們是現場到車站才買。車程只要一小時。結果我們還是太早到XD 博物館跟餐廳都要11點才開...



先去了我們這兩天的Guest House/B&B:Hampton Court Guest House,就在Glasgow School of Art隔壁,這裡有一整排的guest house。是在小巷子裡面所以也滿安靜的。是說英國/蘇格蘭好像很多B&B都是中東/印度家庭在經營的?
Guest house的建築可能有點老舊,所以插座常常莫名跳電XDrz 然後電視的信號非常差所以我跟糰子晚上看了一場很傷眼的X men電影(笑噴)

今天我們就先決定去逛逛Glasgow University,從旅館走過去大概十幾二十分鐘吧。


嗯...之前有聽別人說過了,不過Glasgow真的滿髒的XDrzllll
而且糰子發現,他們滿街都是大大小小的垃圾桶,但還是滿街都是垃圾,有時街道的味道也不太好聞。
不是在市區所以沿路也沒什麼車子,滿好走的。


只是滿喜歡那招牌的字體...


Glasgow大學其中一個門!好漂亮!石材好黑!(毆


入口,整理的很乾淨漂亮,建築好gothic好豪華!遊客可以隨意進出(畢竟Hunterian Museum在裡面...) 但是好像晚上大門會關起來。




學校內。週日早上都在除草。


原本也想看看學校的chapel,不過也是11點才開。


主樓,還滿有霍格華滋的畫風!Glasgow大學建築是我的菜,很漂亮也很一體。相較之下Edinburgh大學就比較混搭了...


旁邊的建築跟開的很鮮豔的花。春天來真的很棒,很多漂亮的花可以看。
11點博物館開了、但我們還是先去餐廳填飽肚子。去了在學校附近的餐廳Stravaigin,曾經獲得米其林推薦。還沒開門就有很多人在外面等了。


當然是點了Scottish breakfast! 我還滿喜歡英式早餐的豆子,微甜。糰子說這裡的benedict也滿美味的。

第一個博物館是去學校內的Hunterian Museum



不大,東西滿雜的...從木乃伊、化石、各種岩石昆蟲標本到人體器官和醫學器具都有,我個人最喜歡入口處的Antonine Wall展覽,也是學習一些蘇格蘭歷史的好機會。

Hunterian 不只學校內這邊,學校對面也有其他展覽館,包含了The Machintosh House:設計師Machintosh當年在Glasgow的住宅複製,裡面也有很多他的作品真跡。這個展覽是免費的,但是不對外公開,一定要參加每個小時一次的tour。


從外面可以看到這間房屋,和那個懸空的假門XD
裡面不能拍照,喜歡或好奇Machintosh這個人的生平或者是設計風格和作品的話大推直接參加展覽!反正也免費嘛! 雖然在Glasgow很多美術館都有Machintosh的作品,但我覺得整個人被他的作品包圍是最快體驗的方法,因為他的設計都很一體,單看張椅子或桌子感覺就沒什麼特別的。
我們這天正巧碰上特殊展覽Scottish Gold免費!

逛完Hunterian之後我們就沿著公園走去Kelvingrove Museum。公園裡面也可以回頭看到在山坡上的Glasgow大學,大學上也可以看到山下的博物館,都是拍照的好地方。



其實想來這裡我只是想看建築而已!他的建築超美!!大愛!!!
我很喜歡這種紅色的石材XD


從建築上的青苔可以看出蘇格蘭果然很濕...


就連鐵門都很有型。


居然連監視系統都要漆城同樣顏色wwwwwwww


裡面也美到不行!超華麗!



「Heads」。



很喜歡這兩面彩繪玻璃!


週日下午定時有管風琴表演!而且他還有兩個螢幕,可以看到彈奏者的手跟腳!我們這天還有類似Jazz樂隊表演。

Kelvingrove也是滿綜合的博物館,大部分是美術館,但也有一些人文和生物展示。有滿多蘇格蘭/Glasgow當地相關的藝術家(像是Glasgow Boys跟Machintosh)的作品!


很有趣的一張對於當初英格蘭面對蘇格蘭漢子傳統服裝的反應wwww 從以前到現在都很豪放的蘇格蘭漢子真是不簡單。

其中一副鎮館之作(?)是達利的Christ of Saint John of the Cross


有一間個別的小小的觀覽室,整間房間很暗、讓大家注意力集中在這副作品上,另外前面還有放一張長椅。讓我稍微意外的是並沒有很多人擠在這裡,可以好好享受觀賞。我很喜歡這張作品...!應該是說達利中最喜歡的了,真的很美。

逛完博物館我們兩個就沿路亂晃,想要晃到5點餐廳開門(毆


可以看到Glasgow University! 是說之前聽另一個朋友說他來Glasgow時河流裡面都是垃圾,我們這次看到是滿乾淨的。Glasgow今年也會舉辦Commonwealth Games,也是一大盛事,或許有開始改進環境了?XD (但街上還是很多垃圾...)

我們跑到大學的West end,原本打算要吃No.16,結果居然這天通通訂滿了T口T


店面很可愛,但裡面真的超級小!
最後我們是去另一間Glasgow也滿有名、頗多分店的The butterfly and the pig,除了pub、餐廳之外,下午茶貌似也很有名。


招牌和logo非常可愛!


這間分店滿大間的,另外還有一整區堆滿了不同沙發給喝啤酒的顧客。
The butterfly and the pig最有趣的莫過於他的菜單!!!!普通的一疊影印紙、用釘書機釘住,白底黑字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仔細讀超級好笑XDDDD


「沙朗牛排爵士」XD 而且價格的單位每一個都不一樣,很亂來XD


「I feel like chicken tonight like chicken tonight~」

此時的我們還沒學乖,各點了前菜


血/黑布丁沙拉!(黑色的就是XD) 配上培根和蘋果,以及鵪鶉蛋!非常美味!!!搭配的好讚! 我覺得血布丁很好吃啊,不過糰子吃過後覺得只是這間餐廳做的特別好吃(笑)


糰子點的湯,份量好大!



我的主菜:steak pie! 份量也是超大,酥皮很美味,而且直到我快吃完都還是保持酥脆,跟著醬汁也很棒。旁邊很多各種不同的烤根莖類!
其實以往我都不太喜歡這種西洋燉牛肉,總是會聯想到飛機餐(常常出現什麼紅酒牛肉...),但這道卻是真的好吃。


糰子點的Sunday roast跟Yorkshire pudding! 那個Pudding看起來太可愛了!
The butterfly and the pig的菜色真的很紮實,用的又是當地食材。而且每天都有不同的special...因為我跟糰子連續吃了兩天(毆

Day 4: Glasgow School of Art, Glasgow Cathedral

早餐在B&B吃了,我們前往Glasgow School of Art去參加我們事先網上預定的Machintosh building tourCity walking tour


學校門口的腳踏車XD 這樣鎖還真可愛


門票!鬍子是用印章蓋上去的XD
像上面說的,這陣子是學校的期末,所以參觀tour只有在室外,不過光是一棟建築就有滿多細節可以看了。



每一個裝飾都還有點不一樣。


屋頂上的裝飾。


他們其實好像今年才建好+開放這在Machintosh building對面的新建築,也是tour和一些賣店的所在地。




側面。上面那三層的窗戶就是那有名的圖書館所在。


連門上的「推」標誌都是用Machintosh風格的字體XD!
Charles Rennie Machintosh也是一個生前不得志的藝術家/設計師的故事,不過有幸的是他還是有幾個死忠的顧客,所以現在Glasgow才有這麼多他的作品。Machintosh是英國Art Nouveau(裝飾藝術)的代表。當初也是Glasgow School of Art的學生,在那裡認識了同是藝術家的Margaret、他未來的妻子。很多作品都是他跟Margaret合作而成。Machintosh曾經說過他只有天份,但Margaret則是個天才。

參加完學校的tour後,我跟糰子有報名參加Glasgow市區walking tour,也就是導覽行走市區看建築。有趣的是居然這天只有我跟糰子兩個人!所以可以享受私人導覽了XD 剛好這天天氣異常的好,太陽大又滿熱的XD
我們的導覽是Fran跟Jack兩位俊男美女,Fran已經從學校畢業、而Jack則是建築系的學生。講解的很細也很友善!

可惜我當初沒來得及做筆記,所以建築師的名字都忘光光了(毆 但Glasgow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Chicago,當年多位建築師的實驗地帶,又剛好是卡在幾種不同風格的時代轉變點,所以很多建築都很特別。


我記得是Classical style,然後各種元素混搭XD 下面的柱子是希臘風,但上面卻有法老的雕刻XDDD



附帶一提,Glasgow的地形跟舊金山有夠像,那坡度...!聽導覽說以前曾經在電影中當過舊金山的替身之類的XD


原本上面還有一層,但好像燒掉了。
有不少設計師當年都有送作品參選Glasgow School of Art,不乏一些當初已經小有名氣的設計師,但是學校卻選了Machitosh的作品。跟其他建築相比,Machintosh大概在當初也是頗前衛的...


是說Glasgow很多也同有古蹟價值的建築、卻因為政府維修和保養的經費不夠,所以就荒廢在那裡,挺可惜的。也有不少則是都有出租的招牌。

Walking tour大概是兩個小時左右,所以我們又是用下午茶來替代遲來的午餐。當然是在Machintosh曾經設計過的The Willow Tearoom囉!
Glasgow市區有兩間,我們去的是原版的:


一樓是紀念品跟珠寶店...。


招牌很可愛!
City Walking Tour也會帶進來逛逛和講解,其中一個茶室:


椅子好像不是真跡了,但當年真的是用很炫的銀色沒錯XD Tearooms的老闆Kate Cranston是Machintosh的顧客之一,開了很多間tea room都是請他設計,大至家具小至餐具跟服務生的制服。當年聽說有不少名媛紳士還都因為tearoom的設計很「驚世嚇俗」而來。


我們則是坐在外面的地方。可以看得出來設計風格很統一。


餐巾紙上有Glasgow rose。


我跟糰子分三層下午茶!蛋糕是可以自己選。

吃飽喝足後我們步行前往Glasgow另一個景點,歷史悠久的Glasgow Cathedral,說是Glasgow patron sait St. Mungo建造他的教堂的地點。


Glasgow coat of arms(一隻魚、鐘、樹和鳥)是4個有關St.Mungo的小故事集合而來,我跟糰子還是聽人提起一整天、直到回旅館才google這些小故事XD


聽說是永遠在維修的教堂......


裡面的彩繪玻璃都非常漂亮!而且還有很多比較少見的模樣,像是我最喜歡的這個:


細節:


簡直美呆了。


正面的也金光閃閃。


陽光透過彩繪玻璃,落在地上的光也是七彩的。


是說我很好奇他牆上有很多這種紋路...不知道是什麼造成的。


教堂外建築也很帥的醫院,可以看出它好黑啊,這色差...
我跟糰子回到Glasgow市區亂走,Glasgow有步行街,也是熱鬧到不行,各種店和各種百貨公司,其實我覺得可能比Prince Street好逛...?


印象中是政府機關。Glasgow也比較多這種白灰色的石材建築了。


這是Georage Square拍的,這裡好像有要辦什麼活動,所以整個封鎖搭棚子...有好多有趣的雕像,但最有名的莫過於這個:


Gallery of Modern Art前方的Wellington雕像! 要不是糰子記得,我完全忘記這個惡搞雕像就是在Glasgow!每天無時無刻都有人放cone在他或著是馬的頭上,我們這天來看居然兩個都被放了wwww
甚至因此還被Lonely Planet票選為世界上最詭異的雕像/紀念碑之一。聽說每年政府還花很多錢在把東西拿下來,還曾經提議要把整個雕像高度提高好避免被人放cone上去,結果被民眾抗議作罷XD 可憐的Duke of Wellington,他這輩子大概只能戴著cone了。

另一間有趣的店面,賣時裝的:




各種縫紉機。是說我這趟旅途看到很多類似的櫥窗裝飾...?


另一間Willow tearoom,旁邊則是我這次愛上的茶葉店Whittard,感謝糰子推薦,以後去英國也要囤一堆貨了!


造型頗酷的百貨建築,是用金屬裝飾:


中間是孔雀!


小城堡的Cafe Nero


中央車站,很大很忙碌。
我們從愛丁堡的話大部分的車都是到Queen Street站,聽說中央車站大部分都是往南(i.e.倫敦)的車流。


裡面的長相也很特別。真的很喜歡英國/歐洲的車站都善用自然光。



車站外觀。轉角是一間旅館。

晚餐前我跟糰子當了一回迷妹,去看James McAvoy的母校, The Royal Conservatoire of Scotland XD 反正距離我們的旅館頗近的,都在同一條街上...(不要再找藉口了)


畢業生照!另外David Tennant也是畢業生XD

晚餐又是處處碰壁...Glasgow到底是怎麼了!連週一晚上都可以通通訂位訂滿!!!這樣只會讓人更想要回來吃吃看啊!


Two Fat Ladies是Glasgow最有名的餐廳之一,聽說魚/海鮮料理最為出名,有滿多分店的,可惜也是我們吃不到的其中一間。
所以我們經過另一間The butterfly and the pig就進去了(炸


菜單還是一樣有病,價格單位根本就是亂寫啦什麼12隻羊和95毛線XDD 所以我點了羊排(毆

終於學乖了我們都沒點前菜。


好吃好吃好吃


糰子的,也是special上的類似蔬菜千層麵配上酥脆的蒜味土司。


聽說Glasgow的夜生活很七彩,但我跟糰子明天一早要去租車然後沿路開車到Isle of Skye,所以還是吃飽飯就回旅館休息了。

接下來就是前往高地了!到荒郊野外去!(咦)
Glasgow的兩天謝謝The butterfly and the pig的照顧(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