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5, 2014

蘇格蘭之旅: Day 5-6 Isle of Skye 前往天空島

前進傳說中的高地和天空島!


Day 5: Luss, Loch Lomond, Glencoe, Fort William (Inverlochy Castle), Isle of Skye (Portree)
Day 6: Talisker Distillery, Dunvegan Castle, Neist Point

重點還有羊咩咩,跟初次開車在左手邊XD




八點多搭計程車去Europcar (因為拖著行李太麻煩了),排隊跟等著弄手續、等出發大概都九點了吧。我是事先在Holiday Autos這種第三方網站租車,比直接在Alamo和Europcar等便宜,不過因為我不會開手排,所以選擇性少也比較貴...要不然我本來還想要開兩人坐的超小車XD

車子是Vauxhall,從來沒看過也沒聽過的品牌! 網路上查才發現是英國車XD 車子其實也很小,比我平時開的Prius小多了,而且還滿好開的!(個人覺得比Corolla好開多了,油門煞車都很順) 有自動雨刷和自動頭燈,比Prius配備高級多了(毆 旅途結束後很喜歡!

是說幸好有事先在網路上做好功課,我都不知道歐洲租車對於車子的刮痕啦什麼的都非常認真嚴格,不像美國都是隨便大概看看車子沒傷的太厲害就算了。租車的時候文件上對於車子上已有的傷痕寫的超級詳細,還會標明刮痕長短大小!我因為用Visa信用卡免費附贈的CDW (車保險),也聽說假如真的有問題、用第三方保險打跨海的claim會很麻煩,所以還擔憂的請員工對文件跟我確認每個刮痕XD 最後當然也是無事歸還,不過小心一點還是比較好,沿路開荒郊野外也都有點擔心被小石子刮到...

考慮到接下來都是在可能沒信號的荒郊野外、我們又沒有花大錢租GPS,我在Edinburgh買了一本Michelin Guide的蘇格蘭地圖。事前也有先把Google的地圖導覽一份份印出來了以防萬一。不過地圖還是非常有用的,之後我們臨時想要去哪裡、或者想要藉由經過的城鎮來猜目前位在哪裡都很好,也比較安心。而且高地真的也就那幾條路(笑)倒是不太有迷路的可能性。

不過英國的油價真的貴...居然能比美國加州還要貴囧

從Glasgow出發沒什麼大礙,因為一路上就走類似快速道路,等越走越偏僻之後就到達我們的第一站:Luss
就在Loch Lomond湖邊,跟前往高地唯一一條路A82旁,是一個保留區(?),裡面的小房子都非常的可愛!




房子都滿新的,應該不是古蹟,就只是個復古的保留吧XD 但是環境真的很不錯,有很多小地方非常可愛!


附近公園/草地上可愛的小馬。


有殺手貓在巡邏!
大部分的房屋都有人居住,整理裝飾的很棒:


偷看別人的後院


這間的後院有很多小精靈和各種東西


可愛的狗狗!!!!!!



這間則是放滿的牌子



鑲著貝殼的入口柱子。
Luss主街一路就走到Loch Lomond湖邊,有個小碼頭,貌似有遊船跟每日開往靠湖其他城鎮的水上巴士。





我對Luss另一個印象就是整片的Blue bell,一種藍色的小花,在高地沿路看到很多,正好春天也是盛開的季節,結果在Luss後方的山上看到:


也太藍!!!!遠遠看超級清楚,好鮮豔!貌似有一條路,但我不知道該怎麼上去...(手機沒信號無法查地圖XD) 再加上我們今天要沿路開到天空島,怕每個景點逗留太久會太晚到,就作罷。

小鎮非常小,大概幾十分鐘就可以徒步逛完,可能有些人覺得沒什麼,不過地點很方便,距離Glasgow 40幾分鐘,就當做下來伸展伸展。

Luss之後我們沿路繼續開,中途好像在Loch Lomond的另一個地方也有停下來,但後來都是沿路看到漂亮就停路邊拍照--聽說其實是不能停在passing space(路邊錯車/超車的空間)上,但目前還是雙向、大部分的passing space也都很大到就算有停車其他車也可以開過去,沿路也有很多特別就是設計的很大的空間讓遊客可以停。

討厭的就是我常常看到美景但是來不及找passing space停車XDrzlll 



貌似是伐木的季節,很多地方的山都光禿禿一片,沿路也看到很多載著木材的卡車。



有趣的是我們沿路都跟同一團Rabbi's旅遊團的人停在同樣的景點XDDD 到最後他們團都認得我們兩個人了,導遊還跟糰子說「你們該不會是在跟蹤我們吧!」(笑) 不過也就這麼一條路,而且我們有時超前有時在他們後面XDDD 但的確有幾次是看到他們停車我們也跟著停,反正一定是個景點嘛:P

沒辦法自駕的朋友可以考慮參加這種多天到高地/天空島的團,我看還滿輕鬆愉快的,團也滿小,也可以體驗一下高地!不過當然可能爬山的時間會比較少,也可能有些景點沒去到。(團員倒是有不少台灣人...)



就一片荒郊野外...但我很喜歡這裡山的顏色。


很喜歡這裡的景色!但我不知道這裡是哪裡XDDD 反正看到漂亮的或者是有人有車的地方就跟著停下來看看,不會錯的。




順便拍拍我開的車子做紀念:


旅途一路上辛苦你了車車!

我們就這樣沿著A82開,中途經過Glencoe Visitor Center停下來吃午餐


...雖然我日前有先找好幾個有餐廳/cafe的小鎮,但車開了很久好像還沒到,以防萬一我們就先在這裡的cafe吃了。

是說好像每個高地的Visitor Center停車場其實都是捐款制的,並不是硬性要求,不過我還是捐了一些。(Luss的也是同一系統)

這裡後面也有個觀景和可以hiking的路線。


結果從Visitor center離開沒多久就到了Loch Leven、我原本找到不少cafe的地方XDDDDD 


Loch Leven,貌似是退潮...??風景很好,旁邊也有很多戶外桌椅,我跟糰子遇到一群老夫老妻在這裡野餐。


說是比較多餐廳選擇,但其實還是頗偏僻...(毆

Fort William號稱是通往高地的入口,是稍微大一點的城鎮,也比較多店面選擇。這裡貌似也可以輕易通往英國最高峰Ben Nevis? 不過我事前沒有查清楚,所以我們就沒有過去看了.... 另外也忘記去看Neptune's Staircase了!T口T (雖然好像要剛好碰到有船要經過才會看到階梯的閘門運作...)

是哈利波特愛好者的話,從Glasgow到Fort William這附近有通往Hogwarts的火車XD 電影那個過橋的那一景就在這附近拍的? 我記得這附近也有可以從遠看到跑去看,但要等有火車經過。聽糰子說哈利波特專車的車票頗貴的XD

我們只停了Inverlochy Castle,是個城堡廢墟,可以隨便進去晃,因為就真的只剩下牆...



就廢墟...蘇格蘭真的是很多湖和很多城堡(和廢墟)。



很多羊!小羊超可愛的好想抱抱!!




British Commandos monument。這裡的景觀很不錯。旁邊有一圈給家屬放紀念品的:



有些花還是新的....

在路上我們赫然看到!!帥氣無比的!!傳說中的高地牛!!



毛茸茸!!!好可愛!!頭髮劉海好有型啊XD 聽說肉比一般牛肉還要瘦,因為他們不是用身上的肥避寒、而是用毛髮。但因為可以在很艱難的環境和天氣下存活,比較容易養、成本也比較低,所以還被出產到其他國家。 


還有白色的!!!一隻隻都看不到眼睛XD
可惜沒看到小牛,不過照片和明信片上看小牛毛茸茸的好像玩具,超級可愛的。

後來我們沿路還有看到幾次,不過都是沒辦法停車的狀況下(雙向單道小路)。


再拍拍車子,另外很多地方就像是這張圖裡的passing space一樣非常大。路上也有看到餐車(food truck)停在這些地方。

後來我們停在一個地方(還是不知道在那裏),不過回家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好像是我原本也想要去的地方(有些明信片有類似的景,只是角度不同?)




超級漂亮...!



我們是爬到馬路對面的山上看的XD 也是看到有人上去就跟著上去了。


應該也是滿有名的景點,因為有老先生在這裡表演XD 還有Rabbi's旅遊團也有停(毆

一路上也碰到不少旅遊團和遊覽車,但可能地大又很荒郊野外,所以不會覺得整個地方都充斥著觀光客。

過了通往Isle of Skye的Skye Bridge (橋的造型滿帥的,也有人行道可以走上去,景致也很不錯,不過我們沒有停),天氣突然從陽光變成超黑的陰天和暴雨wwwww真不愧是天氣多變的天空島(毆

到了位在Portree的 Dunborrodale,我們住三個晚上的B&B。Host Robina是個人很好的老太太,整間B&B裝飾整理的也非常可愛!


我們的房間。


基本的茶跟咖啡還有點心。我跟糰子都覺得茶杯那樣放好可怕(毆


每間房間都可以看到Portree的海景!


小小但是很乾淨的浴室--是說蘇格蘭很多B&B都是用那種水量水溫調整器??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不過滿好用的XD


B&B的lounge,沿路也看到很多蘇格蘭住戶有這種加蓋的sun room,可能真的很需要陽光吧。


也很漂亮的早餐室


B&B外表,不起眼但是裡面真的很精緻。後面也有足夠的私人停車場。

當初在找B&B的時候也發生了令人窩心的事情。島上很多B&B但是因為每間房間都不多(Dunborrodale有4間房間,算多了),所以很容易就客滿,再加上五月開始是旺季,還有幾間到九月都訂滿了。我狂寫了一堆email去問都碰壁,但是有很多B&B都主動把我的信轉寄給他們附近的其他間B&B,有房間的人就會回信給我,Robina就是其中一個。覺得他們每個城鎮都很小所以大概都彼此認識,這樣的社區一起合作經營的感覺真好。

等我們放好行李、準備出去找晚餐都已經晚上7點多了。B&B距離Portree市區非常靜,走路5分鐘。


沿路看到種了各種花的房子。


七彩的海邊碼頭房子大概是Portree的代表吧,不過我們都沒過去那裏(毆 
雖然說Portree是Isle of Skye上最大的城鎮(「首都」),但其實也只是個小鎮而已,很小XD

晚餐是去Robina推薦的餐廳,就在鎮上的主街The Caledonian Cafe


我點了每日湯,份量滿大的...
The cafe的餐點都滿紮實,價格也還可以,也可以外帶!

Portree比較方便的就是有加油站、銀行、比較多餐廳跟開到滿晚的超市!我們每天晚上都去超市晃一圈XD


買了酒(毆 沒喝過的口味,不過我覺得還是檸檬的最好喝...這有點太甜TvT


Day 6: Talisker Distillery, Dunvegan Castle, Neist Point

早餐是8點到8:30,前一天晚上可以先勾選好要吃什麼。


早餐自助區。


很豐盛而且又熱呼呼的!還有吃了porridge,加蜂蜜超棒。


好常看到這種吐司架wwwww有點可愛

一邊吃早餐一邊擔憂的看著窗外狂風暴雨T_T 原本今天就打算去衝Old Man of Storr,但這麼淒慘的天氣我也不太敢爬(沒裝備),所以我跟糰子決定先找室內的活動,看晚一點雨會不會停。
蘇格蘭這樣多變得天氣有好有壞,可能下一秒就下大雨、但同時也有可能下一秒雨就停了,還是可以抱著一點點希望。


唯一有計劃要去的「室內活動」就是參觀島上唯一的whiskey酒廠Talisker Distillery


他入口有點難找,是要彎進去...招牌也不是很明顯,我們tour沿途都有遇到迷失的觀光客XD

網路上可以預約tour行程,我記得有至少兩種:一種是基本的(試喝一種whiskey),另一個可以喝三種。我們沒有預約,不過tour的次數很多、一團人數也滿大,所以沒預約應該也沒關係。

我是第一次參觀+喝whiskey!麥子的味道好重啊!廠房裡面不能拍照,只在能拍的地方拍了儲存的酒:


tour最後的高潮當然就是試喝囉!


喝的是Talisker 10年的,杯子很可愛可惜不能帶回家做紀念品(有些酒廠可以)
Whiskey對我來說太強了XDDD 糰子頗厲害,所以我喝不完的就給他了(毆 但是喝了真的很快身體可以熱起來、而且不是那種臉熱的程度、是身體整個內部,冬天喝來保暖應該很不錯


賣店有各種不同的Whiskey,Talisker居然有出酒精濃度57度的...!聽說是因為酒廠剛好在緯度57度的原因XD (另外,Isle of Skye好像緯度跟阿拉斯加一樣...?!)
這裡也有賣這種三瓶裝的禮盒,包裝的很漂亮!也有其他蘇格蘭酒廠的酒。我最後只買了Talisker 10年小瓶的和一瓶聽說應該味道比較輕一點的Glenkinchie的12年。Talisker和很多highland的whiskey都是偏smokey。

逛完酒廠外面卻還是狂風暴雨,我們左看右看,決定去原本沒打算去的Dunvegan Castle。主要是他跟Neist Point滿近的,我想說先去Castle,之後看雨到底會不會停T皿T


沿路看到暴雨中擠在一起、全部面向同一個方向不知道在看什麼牛群。
簡單午餐在Dunvegan Castle附的小cafe吃,在這裡又碰到我們早上酒廠一同參加tour的一對夫妻ww 天空島真的是很小啊大家都去一樣的地方XD


牌子還滿可愛的XD


Panini跟toastie! Toastie基本上就是用吐司當panini用,但看起來很美味!是說我覺得英國人有些時候給東西的稱呼意外的都有可愛的尾音,很像小孩子取的暱稱XD

Dunvegan Castle....其實我不太建議來,因為門票滿貴的,跟Eliean Donan比起來又更加沒什麼orz  但是MacLeod家族在整個高地歷史上是滿有名也滿有勢的。


城堡,糟糕我覺得好像沒什麼可以講的....(爆) 喔除了他們有很詭異的地窖! 好像有一任夫人被丈夫在地窖裡害死的謠傳,還放個假人在那裡,我跟糰子都被嚇到不行(毆 
他們有個神祕的傳家寶Fairy Flag,說是有精靈和妖精保佑、還有各種神力之類的...不過也有人說是早期維京人的烏鴉旗子。就很破和幾乎失色的旗子...XD

Dunvegan Castle我唯一覺得可以勉強算亮點的就是花園了,可以只買花園的票!所以假如喜歡逛英式花園的話推薦喔!還滿大的,而且整理的真的很有味道、很精緻,有小橋流水還有小瀑布XD 植物和花朵的種類也非常多。連我們下大雨都覺得滿漂亮了,天氣好跟花季應該會更棒。沿路也看到很多在大雨中整理花園的園丁。


天氣好就可以坐下來...花園有分很多不同的區域,大部分是用比較自然的方式種植,當然也有很皇室花園種的整整齊齊的區域。


這種藍花好漂亮,還有其他顏色!


Blue Bell!!


Skye和高地很多城堡都是在海/河邊,聽說早期是無法從陸路到城堡,都是走水路。


有點像櫻桃XD


這種比較宮廷乾淨整齊的花園,紫色的配上深紫色的鬱金香。

最後我們還是在有點陰雨的天氣之下前往Neist Point...想說反正真的很糟的話就折返...中途有些地方風大到站不穩(不過隔天的Old Man of Storr更誇張)
通往Neist Point的道路真的是...Skye上最難開的一段...超級小的路又超級彎,而且指標沒有非常清楚,我們一度還以為走錯了。
Neist Point是天空島最西點,上面有個已經荒廢的燈塔。



跟其他景點比起來,Neist Point有做步道,實在是太佛心了...!!超級好走,就算上下坡感覺好像很陡的樣子!天氣不好其實也還好,不過我們走一半就雨停了,風也沒有那麼大。



景色非常棒....!也是一樣地大所以就算有其他人也還是可以有種自己一個人享受一切大自然的感覺XD


一整片的碎石懸崖很帥。


燈塔!另外除了地形外,沒有任何會遮擋視線的東西,所以可以明確的知道自己目的地在哪裡XD




燈塔已經沒有在用了,也不能進去,不過我總覺得燈塔的燈部分遠遠看起來很新...



岸邊的石頭好黑


其實滿平坦的,所以大家都離開步道亂晃


不意外的在山坡上看到很多羊! 是說羊背上常常有噴各種不同顏色的漆當各種標記:



滿足的達成攻略Neist Point之後,我們就繼續沿途開回Portree,一天準備告一段落。


沿途經過這個島上唯一一個有米其林星星的餐廳跟旅館,The Three Chimneys,拍照留念下,四周還頗多車子停在那裏...

然後!我的夢想和目標又一個達成了!



被羊群擋路!!!!!!!!!!!!!!!!
我跟糰子超驚嚇跟激動的啊XDD 幸好四周都沒車,我們就這樣停在路中央(其實也不能開過去,畢竟是真的被擋路...)狂拍照XDDDD 好多好多小羊實再是太可愛又太萌了>//////<


羊群也很驚嚇的樣子,後來發現他們可能是被遠方的來車沿路趕過來XDDDD 每隻大羊都帶著一隻小的實在是>/////<

我們後來也有被幾隻雞擋路(?) 這要開小路才有可能,幾條大馬路旁邊的牧場都會有柵欄(雖然還是有看到頑皮的小羊鑽出來,但看到有車就會鑽回去>///<),在Neist Point這附近的小路很多都沒有柵欄。
說到這種雙向但只有一線道的路,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我一開始碰到很多都是來車(可能都是當地人?)都很快的先雙閃頭燈讓我過,久了之後也就知道該怎麼辦了。有時會很像美國的Stop sign,大家同時都在讓對方XD

晚餐我們選了另外一間,Bistro Restaurant, 是前一個晚上吃飽飯就到處亂逛、看看menu覺得還挺不錯的。


我又忍不住點海鮮啦....!白酒燉mussels!聽說是當天現抓的,份量超大! 糰子的是當日special,居然叫做Chicken Bonnie Prince Charlie XD 雞胸肉捲Haggis之類的? 也很美味!
原本還擔心像這種觀光區餐廳都會又貴又不好吃,但目前我覺得都有一定的水準,價格也算還可以!

明天就是在Skye上最後一天。



1 comment:

  1. 大大你好
    蘇格蘭自駕感覺好有趣喔!
    請問可以分享拍到高地牛的座標嗎?
    好想去跟他們合照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