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15

義大利 Day 1-2: 羅馬


夢想已久的義大利之旅終於達成了...!



所以果然是要下定決心然後自己動手比較快XD
這次計畫整個行程學到了很多東西,感謝有爸媽贊助(?)讓我們有比較多一點的旅遊基金吃好的睡好的哈哈。也感謝有Sherry詳細的義大利遊記可以給我參考,還配上漂亮的照片讓我可以用來說服家人去一些景點!

出發之前才想到這是我好多年來去造訪一個我完全不會其語言的國家!

Day 1 (4/30)
SFO -> Rome
羅馬亂走x1

Day 2 (5/1)
羅馬亂走x2: Trevi Fountain, Colosseum, Palatine Hill, Capitoline Hill, Spanish Steps, Mouth of Truth, Trastevere




Day 1

早上4點跟妹起床搭上7點的飛機--這次為了班機時間挑了United,先從舊金山到DC,然後轉機到羅馬。美國國內的班機通常都不附餐,所以我以為全程沒有附,還跟妹準備了水果和三明治...結果當然是有附(雖然不好吃)。不過United的波音777還滿不錯的,個人影視很多新片而且螢幕又大又清楚!座椅感覺也比較寬敞,加上我們都很幸運的兩個人坐三人的位置。

舒適的在早上8點多到達羅馬,在海關就先體會到傳說中的義大利隨性(?):海關人員拿了我的護照,隨便翻翻就還,連印章都沒蓋(爆  結果之後在德國出境被德國/EU的海關問,然後德國的海關也沒給我蓋章--我就變成了莫名其妙出美國、失蹤一陣子又莫名其妙的進入美國orz
不知道是不是常態,不過小心一點還是記得要要求海關蓋章喔。

羅馬機場到市區(Aurelian城牆內)計程車都是定價($48 歐元),我跟妹就先搭車到旅館:羅馬的計程車真的如傳說中的恐怖...我覺得比台灣還糟糕XD 路面上也沒有畫車道線,基本上就是大家努力擠到前面、可能一般3線道前前後後塞了6台車,然後綠燈在來看誰能搶先。按喇叭也超順的,還會搖下車窗罵人(對方還真的也會搖下車窗回罵)。
不過這幾天下來看他們這樣衝來衝去、無論是汽車機車腳踏車還是行人都不看交通號誌的到處鑽,照理說應該有很多交通事故才對,結果都沒看到,也滿神奇的。

旅館Hotel Campo De' Fiori,如其名位在Campo De' Fiori廣場旁邊的小巷子裡。
Campo De' Fiori早上都是各種攤位聚集,不過除了蔬果跟魚類的攤位外其他都是典型的賣觀光紀念品的攤子。晚上會清掉變成一般的廣場:群眾聚集和旁邊都是戶外座位的餐廳。廣場上的銅雕Giordano Bruno是當年被梵諦岡在此廣場活活燒死的哲學家。

旅館是滿小的精品旅館,外觀佈滿了爬藤,很可愛! 可惜我忘了拍(毆


附近的小巷有小孩子在街頭踢足球。


旅館入口的小客廳,來義大利之後發現好多建築天花板都是圓弧形的,無論新舊! 好喜歡喔。


超紅的房間!!!!!!XD 真的牆壁也是紅色的。也有其他顏色的房間,像是紫色或綠色的XD
這間房間面對旅館後面,所以還滿安靜的。但我覺得羅馬相較其他地方晚上比較少人在外面走動,就連警車或救護車的警鈴都比較少聽到。


拍糊了,不過房間內的液晶電視是當畫一般的鑲在畫框裡面。

行前有聽說過義大利很受到美國流行音樂跟好萊塢電影影響,來了之後的確如此...很多電台放很多當紅的英文歌曲,餐廳或店面放的背景音樂也是。電視上轉台幾乎都是義大利配音的美國電影跟美劇(只有看到一部是法國片),然後很多當地人跟我們介紹景點的時候都會加上「這裡就是拍攝某某電影的場景喔」。


浴室很新,黑的亮晶晶XD 


另一間比較大的房間,那個床頭實在是很現代藝術(ry
旅館還送礦泉水跟一間房間一瓶酒,我們這次義大利之行真的是喝了好多酒(毆

爸媽是下午才到,所以我跟妹就先到處亂走...沒想到不小心就把羅馬牆內繞了一整圈(毆 不過羅馬(觀光區的部分)真的不大。


大概是這樣(沒有很準確XD),中途有繞來繞去。
原本只是打算先去探路(?)和去看看一些沒有計畫要跟父母一起去的地方。

羅馬真的是充滿古蹟的地方,到處都是雕像和華麗的裝飾。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很多建築和各種角落都有宗教的裝飾 (義大利文中有個詞但我忘記了):



照片中反光,但其實也是跟上圖一樣是耶穌的畫像。


很多畫像或雕像前有供奉假花的架子,有點像台灣的供桌、或者是道教的廟宇每個角落都在供奉一種神——像是供桌底下藏有虎爺的感覺XD 

從屋頂上看過去義大利的建築都是紅、棕、黃色系,但意外的羅馬滿綠的!除了河岸有樹外,有好多攀藤植物!



這個真的很酷XD! 藤蔓好有重量感。
除了很多爬藤外,幾乎每棟建築頂樓都是一個花園!


我們的旅館上面也是花園,晚上我們都去那裡看夜景跟喝酒。

羅馬的石塊路真的很不好走,我太小看它了orz 真的很凹凸不平,也有很多大縫隙,好走的鞋子也不夠,還要底夠厚的鞋子才不會走久了像是台灣公園鋪滿鵝卵石給人按摩腳底(爆 
之後離開羅馬到佛羅倫斯跟威尼斯就好多了,都是比較大塊的石板路所以沒有這麼難走!
這次因為發現天氣都很暖所以為了省下帶襪子的空間就都只帶涼鞋、有一雙底也太薄也不是很好走,幸好我帶了很多雙鞋可以天天換。看到石塊路那大小不一的縫隙真的滿佩服穿細跟高跟鞋的人,不過在羅馬我還滿少看到當地人,所以沒看到穿著超時尚又穿高跟鞋的義大利女人XD

跟妹沿路亂晃經過了很多景點像是Mausoleum of Augustus (羅馬帝王Augustus墓)、Piazza del PopoloVilla Medici,最後來到比較知名的景點Spanish Steps。原本還以為Spanish Steps是因為某些關係翻譯成英文才變成這樣,沒想到真的就是因為西班牙大使館在附近才有這樣的名字。


每個季節都會用花裝飾,但除此之外我覺得沒有什麼特別的...。四周都是逛街區,大街小巷都是名牌或者是精品店。人也比較多一點,但跟隔天相比根本是小case...。


上面的三明治壓的好像水果蛋糕XD 不過感覺通常這種三明治店很多關店後都還是沒賣完,每天都堆滿滿的XD 


路邊每個角落都充滿雕像的感覺真的滿不可思議...樹葉的質感好特別,看起來很像自然造成的。

打算走去車站的TIM(義大利的通訊公司)買sim卡,路上意外發現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e dei Martiri,一間外表很突出的教堂。


進去之後才發現後面是羅馬浴場的遺跡,一大片都在教堂後面,滿壯觀的,但好像不能進去?Michelangelo也曾經當過此教堂幾年的建築師,有把部份的羅馬浴場遺跡加進去。

不只外表突出、跟一般的教堂不同,入口大門的銅門設計也很特別!



感覺超現代的,超酷超喜歡!

在義大利真的教堂會看膩,不過我個人還滿喜歡這間的!當然不只比較獨特的外觀,裡面也很大很壯觀。


入口圓頂的玻璃,顏色非常漂亮。



裡面都是華麗麗的大理石...!而且從紋路上可以看出都是同一塊石頭,還會刻意排列讓左右兩邊對稱。
另外教堂還有一些細節和歷史,有興趣可以看看。
(遊記我會盡量不要講一堆歷史,除非有趣到我自己記得的很清楚XD)

在羅馬車站我們花了將近快兩個小時辦TIM卡。有非常多人在等但是服務人員真的非常悠哉。而且他們很容易分心,旁邊發生什麼事就一群人丟下手邊的事情聚集在一起討論...。
TIM卡有觀光package,但比我想像中的貴很多,事前在網路上看的說$10 歐元的前提是要已經有TIM卡,要不然2G data就要$40歐元,而且還只是3G...。
折騰完之後直接在車站隨便買個沙拉果腹——義大利真是喜歡mozzarella cheese的人的天堂>///< 

從車站不小心(?)就晃到Palatine Hill/Forum這裡,左右兩邊都是古蹟的感覺真神奇。



位在Piazza Venezia的Altare della Patria,有人說像巨大的結婚蛋糕。也比我想像中的高大,晚上打燈光滿好看的。

傍晚繞回旅館我腿已經快斷掉了(毆 ,跟抵達的父母會合後,我們就在Piazza Navona附近的小巷子裡找餐廳吃晚餐。因為Piazza Navona也算是觀光景點,我原本擔心附近都是tourist trap,不過小巷裡面還是有品質不錯的店面——但這一趟下來我覺得就算是tourist trap也不會太難吃(毆 後來就比較釋懷了。

羅馬這一區真的很觀光,但在小巷子裡還是可以偶爾找到很道地的店——我下午就有偶然喝到很好喝的咖啡。店面超小但是會進來的都是當地人,不過因為長相超不起眼很像路邊雜貨香煙店所以大概也不會有觀光客晃進來吧XD

大部分觀光區的餐廳都會在門外放sample,先不論真假(??),我們因為Cantina e Cucina的sample很誘人就進來了XD 不過沒想到他在TripAdvisor評價那麼高。(雖然多半是因為在觀光區所以很多用TripAdvisor的人?)


室內不大,但稍微早一點(7點前)也不用排隊——義大利人都很晚吃(7點~8點之後),很多餐廳還7:30才開,所以除非一開始就被訂位訂滿,基本上我家都不用排隊。
另外跟義大利的服務習慣也有關係,不太講求翻桌率,所以只要有訂位基本上那天就是少一桌。假設沒訂位的6點就到,就算晚上8點才有訂位、通常餐廳也還是不會收,因為他們的服務習慣就是不趕人走,所以從開店坐到關店也是非常ok的事情,這點我還滿喜歡的(雖然我家吃飯都很快XD)。因為有客人來問他們都很乾脆的拒絕,就算有人執意要等,餐廳裡面的客人也不會感受到餐廳服務生隱形的壓力。


蔬菜pizza!是他們擺在外面當sample的菜,皮很薄,而且醬不會太多,可以品嚐到pizza皮香。
是說我很少看到直接用手拿pizza!?好多人都用刀叉切...! 的確皮如此的薄,有時手很難拿起來。


Cheese跟肉冷盤!因為我跟爸心心念念cheese跟醃肉盤,第一餐就點了省的繼續想下去(毆
超大一份,最後我們還要打包帶走(毆 橄欖居然不是醃過的,所以還滿清爽!(我不喜歡醃橄欖) 義大利的新鮮蕃茄真的超甜超好吃。


聽說是Lazio區(也就是羅馬這一區)的著名菜色?燉牛肉,我覺得普普,但是配菜很棒,在這裡吃到的各種沙拉無論是主菜還是配菜都很新鮮,而且很少用美國常見的lettuce,這點真令人開心XD


也是Lazio特色菜,Carbonara rigatoni。Carbonara是蛋、培根、cheese跟黑胡椒扮成的醬,麵倒是可以配不同的。

是說義大利每個區的地區菜色非常明顯,假如當地有名的是什麼東西,真的去每間餐廳的menu都會有那些,但到另一個區就突然通通都沒有了。羅馬可能很觀光吧我覺得他還滿混合的,不過像Pizza跟Carbonara一出羅馬看到的機率就突然變得很少 (當然不是沒有)。因為這樣也有人覺得在義大利的飲食還滿容易膩的,因為變化真的不多,不過我覺得很多都是因為歷史跟當地合適的農作物有關,就當吃吃在地食材XD 
幸好我們每一區都只待個3、4天,正要膩的時候就換地點了。


晚上在旅館的頂樓看夜景喝喝酒,遠方可以看到結婚蛋糕(誤


Day 2 

這天是5/1勞動節,很多地方都沒開(如:梵諦岡)。不過這一兩天都是慘劇(?) 因為後來才發現這段時間很多義大利人會放連假(4/25好像也放假),所以梵諦岡這種連其他地區的義大利人都會來的景點就變得很恐怖...這個放第下一篇講。

早餐在旅館吃。


餐廳在地下一樓,超可愛!是自助式的但東西簡單又美味,花樣選擇也很多種,每天都可以吃得很滿足。雖然當地人的早餐都很簡單(咖啡+牛角麵包),但身為一整天走透透的觀光客,還是吃飽飽比較安全XD

雖然是假日但Colosseum是開著,不過在那之前我們繞去了Trevi Fountain


維修中啊Q口Q
水也都沒了...實在是太可惜了,要不然從照片和從鷹架之中看感覺真的很壯麗...! 但他正面還是有個臨時的小水池給觀光客投錢 維修保養經費(?)-。雖然整趟下來感覺我對回到羅馬沒啥興趣,但我的確投了錢,所以可能未來就是回來看整修好的Trevi Fountain? 


本日重頭戲、義大利/羅馬的代表之一Colosseum


早上8:30開,我們也大概這個時候到。如網路上推薦的我們在網路上就事先買票了,所以完全不用排隊直接進去,但這天沒買票的感覺排隊也沒有這麼長,可能晚一點?

是說很多人覺得義大利旅遊景點的票在網路上很難買到/容易買到假的,但我覺得還好?我都用Google找官方網站,很多也有英文的。當然網路訂票都會加一點reservation fee,但對我來說時間就金錢,實在是不想要花排隊。

雖然很多人覺得這裡很overrated,但我個人還是滿喜歡的!


比我想像中的小一點,但不難想像擠滿人的轟動模樣可能更加壯觀。這麼久以前就可以蓋出這種東西,羅馬帝國真的很厲害,但也更難想像之後居然會沒落...。


從裡面可以看到Arco di Constantine


仔細一看外面馬車的馬頭上都有戴頭盔wwww


義大利警察。制服都滿帥的XD 


中間應該是要蓋起來的,就是比賽/表演的場地,露出來的地底下是當初關角鬥士跟動物的地方。另外他們還設計了電梯,把人/動物帶到上面。
我們有租個導覽輪流用,但其實講的東西沒有很多。人看起來很多但是逛起來還滿順的。



從外面拍,這片草地其實滿小塊的,但位置剛剛好所以拍起來很上相XD 

我們網路上買的票好像是包含了Palatine Hill(可以兩天內用掉),但5/1好像關了進不去,最後就沒去了。



很享受的狗狗。
義大利好像是狗派的樣子? 好多人養狗XD 



Circus Maximus,羅馬的賽馬車場遺跡。
繞到Bocca della Verità,或者是Mouth of Truth,雖然知道很有名但是我們還是被外面的排隊人群給嚇到了。




就只是想要把手伸進他的嘴巴裡啊(毆
他是位在一個教堂的外面,有一個工作人員在幫忙管制或拍照,旁邊有香油錢箱。趕時間或者是沒特別想要合照的話可以穿過排隊人群從鐵窗拍就好。說實話他長得還滿有喜感的XD



羅馬的代表,被狼養育長大的Abel跟Cain,我們沒有去博物館看那個原版的銅雕,不過羅馬每個角落都有XD。


馬路兩邊都古蹟(?



從另一邊看Palatine Hill。



午餐本來要去吃朋友推薦在Forum附近的店,結果訂滿了,只好在附近亂找,所以我也不太記得店名了,就在很觀光(?)的Via Cavour上,整間店也滿觀光的,但意外的好吃!


香菇pizza。在義大利吃到的pizza上面的料都很簡單。


烤雞跟pasta!Pasta是蕃茄跟黃瓜切碎,意外的美味!

吃飽之後帶爸媽逛逛其他的景點,所以又來到Spanish Steps,結果我們都被嚇到了:



人山人海...! 附近的街道也是,我家是典型看到人很多就想趕快跑的類型,所以沒有久留。

在義大利發現有很多人很愛用交通號誌拿來街頭創作,有些還滿可愛的XD



下午回旅館休息前經過Piazza Navona,昨天沒怎麼逛所以今天也把旁邊的教堂之類的逛一下。前面Bernini的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Fountains of the Four Rivers很漂亮!下面的四個雕像代表世界四大河。


雕像上停滿了鳥。

晚上我們決定去聽說餐廳比較多、也比較不觀光的Trastevere區逛逛。Travstevere在河的另一邊,幾乎都是小巷子,觀光客也很多,不過餐廳真的很多,也有很多裝飾很可愛的小店。


很熱門的薯條店,每種醬料都掛在上面可以直接擠,感覺有點像是在擠牛奶XD


很多可愛的小店。
我們用TripAdvisor找到Dar Poeta,是一間pizza店。原本服務生跟我們說沒位置了要等,後來貌似是老闆的人跑出來叫我們進去,我們才發現其實旁邊還有個小房間,裡面除了一桌三對義大利老夫婦之外都空的。可能老闆考慮到人手不夠不想要一口氣塞滿了人吧,後來發現他地下室也已經擠的滿滿是人...!


因為Pizza有名所以我們點了兩個pizza一個沙拉。前面是黃瓜花跟醃鮭魚的白醬pizza,從來沒吃過,味道意料中的簡單意外的清淡?這裡的pizza比較厚,皮咬起來很有嚼勁,兩個我們就飽了。
這間的house wine似乎很有名,幾乎桌桌必點,而且是用玻璃壺裝的XD 吃得時候我們一直忍不住注意隔壁桌的老先生老太太的,好像也是一起來旅行,情緒非常嗨,有一刻還一起大合唱XD 義大利人真的很愛唱歌,心情好的時候會突然爆出歌來還滿可愛的。
吃飽出來赫然發現外面排了好多人,頓時感謝老闆讓我們進去m(_ _)m

因為我一心想要夜拍,所以大家就先去Colosseum等太陽下山—五月的義大利可要等到晚上8點才會開始下山,日照時間很長。


Colosseum人已經不多了,但白天的人群留下了滿可觀的垃圾....囧
羅馬的晚上跟早晨都不太漂亮也不太好逛,因為垃圾都還沒清(包括店家堆在路邊等垃圾車的垃圾),可能跟政府清掃的時間有關,還有觀光客真的是太多了...。


晚上的Trajan's Forum,是說這裡也搭起了舞台,貌似有燈光show之類的。


燈打的超級閃亮XDDD


蛋糕!

明天前往梵諦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