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15

義大利 Day 3: 梵蒂岡




決定把梵蒂岡獨立出一篇,反正照片跟吐槽都很多(毆
本身對梵蒂岡沒有什麼幻想(?),不過還是跟我想像中有點差異XD 像是我以為梵蒂岡是不怎麼開放、完全被城牆包圍的小國家XD
旅行千算萬算就是沒算到就算這天不是假日(5/1)、但很多當地人也在這段時間放假,結果感覺全羅馬的人都擠進來了。

Day 3 (5/2) : St. Peter's Basilica, Vatican Museum
Day 4 (5/3) : St. Peter's Basilica (Dome) 早上




梵諦岡遊記的照片都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不是開玩笑

梵諦岡博物館排隊的程度是早有耳聞,沒有事先預定門票的話可能要排好幾個小時,不過我也有點晚才去預定門票(去義大利前),所以單純門票的預定已經沒了,但還是有其他各種組合的tour。最後我們買到了下午2點的博物館tour (兩小時)。

千萬千萬一定要先預定票,不要考驗自己,會後悔的(毆

原本打算梵諦岡博物館之後才去St. Peter's Basilica,因為聽說下午也比較少旅行團。不過我家習慣一大早就開始行動,所以最後還是吃完早餐就走去St.Peter's。



Castel Sant'Angelo! 雖然我們沒進去,但因為我跟我妹都是Assassin's Creed的粉絲(她玩我看XD),所以看到城堡還是有點興奮XD

到達St.Peter's Square的時候我們大家都傻眼了,才早上9點,廣場上已經人山人海,而且是排隊的人群....!


剛到時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也沒想到一個教堂會排成這個樣子...! 連隊伍尾端都不知道在哪裡,還是問了排隊的人才知道。此時隊伍已經是繞廣場兩圈...。



箭頭指的是排隊隊伍...。
而且場面很混亂,完全沒有看到工作人員或者是警察維持秩序或提供指示,旅行團超多,進出又要穿過兩條排隊隊伍,所以趁亂插隊的人也非常多....隊伍長排隊就算了,但一直有人插隊只會讓大家排的火氣超大orz 
不得不說這段經歷讓我對羅馬的好感降低不少。


隊伍旁梵諦岡移動郵局XD
總而言之我們總共排了2個小時才進入St.Peter's...因為距離梵諦岡博物館的預約時間太近,所以匆匆忙忙的只在裡面逛了20分鐘,後來決定明天早上在St.Peter's 7點開門前排隊去爬dome。


入口的天花板滿華麗的。


所有試圖擠進教堂的人....


Michelangelo著名的作品,Pieta。聽說這是Michelangelo還未成名的時候的作品,他還曾經晚上跑進來偷偷刻自己的名字上去?當然這個作品之後他就成名了,第二件作品就是David,真的是天才。因為很多人聚集在前面所以沒有待很久。

St. Peter's Basilica裡面很華麗(不意外),這也算是我們在義大利看的前幾個教堂,所以有滿多細節是我以前在其他地方的教堂沒看到/沒注意到的。


(拍糊了) 牆上跟地板上有很多這種大理石拼花。




一直都往上拍是因為底下都是人人人人人(毆


也特別喜歡這個雕像!! 下方入口處是紅色大理石雕成的布,中間包著一具骷髏頭。


調亮一點,可惜那時拍距離比較遠,要不然好想走過去看看。


也有很多大型的馬賽克


拼的超細...!不仔細看我還沒發現是馬賽克XD


也是第一次看到混合素材?星星跟皇冠好閃好漂亮。

匆忙逛一圈之後就跑出來。


制服顏色鮮豔的Swiss Guard。原本覺得這種制服有點喜感,但其實近看還滿帥的...XD

梵蒂岡博物館距離教堂還滿遠的,地圖說要走20分鐘真的不是誇大。我們才剛出教堂就發現排隊隊伍,頓時震驚了...。不過博物館有工作人員在隊伍最尾端,跟我們說有網路預訂的可以直接到門口。沒有預約真的非常可怕,而且排隊隊伍都沒有在動的跡象.....!
路上有非常多推銷tour的人,都是主打可以不用排隊,但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義大利騙觀光客的人還滿多的,所以我還是建議提早線上訂票,要tour的話也可以直接跟博物館訂比較有品質保證。


混亂的大廳。
我們訂的是英文的梵蒂岡博物館的票,不過因為Sistine Chapel不能講話,導遊就先帶我們整隊到一個互動螢幕前面講解Sistine Chapel的細節。


我們的導遊。他們還滿專業、又準備周全,袋子裡面都是備用耳機。
講完Sistine Chapel之後就出 發 啦——


持續的人山人海...。尤其是每到上下階梯、或者是從一間展廳要去另一間的時候,噪音也滿大的。常常擠的動彈不得、前胸貼後背


偶爾從窗外看去景致還不錯。


人人人人人...
說實話逛博物館的時候一直覺得火災我們大家百分之百都會死在裡面...(毆
但我很喜歡裡面的藝術品展出的時候都融入整個展廳的感覺,像是上面的雕像放的剛剛好。當然也有一些可能比較不重要或不值錢的堆的跟大英博物館差不多...。



很喜歡的馬賽克地板!!! 顏色跟花紋都好喜歡,下面的風的臉很好笑。
博物館建築本身也是藝術品,裡面很多漂亮的天花板:


地毯廳淺色系的天花板,非常美麗又華麗的比較清新一點XD


當然也有金碧輝煌的,雖然不是我們整個義大利旅程中看到最金碧輝煌的。
(不意外的最土豪的是在威尼斯看到)





背景鑲金也很漂亮。



特別愛那個繪製的花果花邊...!!!!! 就覺得很喜歡那個配色和圖。


梵諦岡國內(毆。
除了Sistine Chapel外,我覺得Raphael's Rooms應該也算是梵諦岡博物館的重頭戲之一?


一整間房間都被壁畫給包圍,壯觀規壯觀,但其實還滿視覺疲勞的XDrz
因為是幫梵諦岡畫的,當然少不了歌頌宗教以及教皇力量的寓意。在上面連結的Wiki有所有每間房間的作品,非常詳盡! 我最喜歡的是The School of Athen,裡面有很多把著名畫家的臉套用在其他偉人(像是Plato的臉其實是達文西)。


另一張Deliverance of Saint Peter也別具意義:是第一幅畫晚上的文藝復興作品?XD 

梵諦岡博物館裡面也有不少現代藝術作品,像是進入Sistine Chapel之前是Matisse的剪貼作,另外還有不少(Cezanne),只是很多人就這樣走過去。


我自己還滿喜歡的一幅作品,只是沒仔細看作者和名字...。

我們在進入Sistine Chapel前跟導遊分手,其實之前比較沒有想要跟著導覽,但人擠人之下我覺得兩小時的導覽其實也差不多想要閃人了(毆 博物館到是有很不錯的中庭跟花園可以悠閒休息,逛久一點是沒問題的。

至於Sistine Chapel...很壯觀很漂亮,但人也超級多(爆 而且其實沒有很安靜...還是有很多人小聲的講話,但當一百多人都小聲講話、音量也就變大了。裡面不能拍攝拍照,但還是有白目的人拍,聽說被保安抓起來親自刪除掉照片。知道選教宗就是在這裡面,但感覺比我想像中的小很多! 不是要擠很多人在裡面嗎——雖然觀光客可以前胸貼後背的塞進百人(!?)但總覺得選教宗這樣日日夜夜也頗痛苦的XD



那個聽說最上相的樓梯,但超難走而且好危險!!!!!! 一開始階梯都超大,而且都不是水平而是斜的,鞋子底抓地力不夠很容易跌倒。

我們兩小時後出來,外面排隊隊伍沒變短多少...


就這樣沿著城牆排隊。

來到梵諦岡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吃Old Bridge Gelato!! 這間超級多人跟我們推薦,去的時候也有小排隊,而且還紅到在韓國開分店了(毆 其實在Trastevere也有一間分店,但5/1休息。
其實這次吃了超多gelato,但我都沒拍照因為都手忙腳亂的忙著吃——不是融化的太快就是店員放太多所以開始滴XD 
Old Bridge也是我最喜歡的gelato之一!而且我發現羅馬的gelato價位比較便宜!!!通常都是份量大又兩種口味2歐元?聽說Florence是gelato激戰區,但我覺得價位都偏高(跟羅馬相比,通常都是3.5或者是4-5歐元起跳),給的份量也小巧非常多。Old Bridge一種口味給你比拳頭還大的一球,我們全家一人買了兩球,直接坐在路邊啃掉了XD 因為點的時候場面有點混亂,Old Bridge把我選的口味通通都弄錯了。即使如此還是很好吃!可惜我們就只吃這麼一次。

是說gelato好壞滿明顯的,我們第一個gelato是在Piazza Navona超觀光區隨便買,價格貴味道又超化學,跟美國一些店比還比不上。

逛完梵諦岡我們就過天使橋拍拍城堡:


下次假如真的不幸(!?)又來到羅馬的話,我應該會考慮進去Castel Sant'Angelo!他長相真的是滿有趣的,也很好奇一下子是教皇住所一下次是監獄、裡面的結構會被改成什麼樣子。


下午還有一點時間,但大家腿都斷了所以直接隨手招計程車去Pantheon。


也是很極限的人山人海....門口還有舉布條抗議人潮,但因為寫的字看不懂所以不知道他們在抗議什麼。(但舉著俄國的國旗???)


Pantheon不能進去wwwwwww 算啦我家其實對Pantheon也沒什麼感覺...。


我一直覺得Pantheon後方的外觀很微妙,前面裡面都很漂亮,就後面超級簡陋XD 不過仔細看外牆都有一些痕跡(像是拱形),可能除了以前兩側的bell tower,外牆的裝飾也沒了。

Pantheon附近有一間貌似觀光熱門的咖啡店Sant’Eustachio Il Caffè


外面一堆沒收的咖啡杯。


我們點的,記得好像是一杯卡布、expresso跟一杯超甜的像是mousse的飲品。因為這間店我不熟(是爸跟妹找到的),所以沒特別研究,很多人來喝但說實話我也沒喝出個所以來...。

晚餐實在是不知道該吃什麼,所以去了一間頗受觀光客歡迎、但觀光客口中說「當地人推薦」的餐廳,Cul De Sac。他酒單超厚,喜歡酒的人應該會很喜歡。


裡面不大但很深,上方兩邊都是酒,他們會用長長的夾子把需要的酒夾下來。


份量都不大,比較像是下酒菜?XD 點了炒蔬菜——來義大利真的會開始覺得缺乏蔬菜,但選擇真的不多,因為不是沙拉就是這種炒/水煮蔬菜,但後者我們都覺得調味過鹹。千層麵算ok,滿好吃的。遠方是鴨肉ravioli,很喜歡! 然後是切成超薄片的牛舌!中間是有點類似酸菜或mustard之類的醬料,配起來很新鮮爽口。因為看很多酒所以我們也請服務生推薦了一杯白酒。

甜點是第一次吃得tiramisu!!


一灘! 道地的! 好吃! 


於是,就如前面所說的,我們雖然隔天早上9點有叫車接送要前往Tuscany,我們還是在早上St Peter's Basilica開門之前衝去要攻頂(?) 

Day 4 (5/3)

因為要爬圓頂所以就在6:30搭計程車直達梵諦岡XD 一聽要爬樓梯我媽就不來了XD



都~沒~人~!爽!不過其實已經有人在排隊了! 只是就整個很清淨。


沐浴在晨光。
不過我們千算萬算就是漏掉了...教堂早上7點開沒錯,但爬圓頂是早上8點才開!!! (血淚 
我們一開始就跑去排圓頂(另一個入口),過了7點一直都沒人來開門就大家超訥悶,我還想義大利人真的是如此不準時嗎...!?!? 結果後來因為等太久了(而且工作人員在我們面前走來走去的),仔細上網查了才發現開門的時間不同....XDrz 
這表示我們8點攻頂還要9點趕回旅館、吃早餐和check out XD 

因為教堂開了所以我有進去晃,今天週末所以的確有很多在做禮拜,但人沒有很多(可能太早了),也有不少區域是被隔開來、只有要參加禮拜的人才能進去。想要近距離參觀的話還是避免週日來。


但是人好少~好舒適~TvT


禮拜。


8點果然準時放我們進去爬圓頂——爬圓頂要另外收門票,爬樓梯5歐元、搭電梯到一半的距離則是7歐元。我們因為時間有限,所以選擇了搭電梯XDDDDD

好處就是,我們是第一個上去,所以路上都沒人!電梯剛好是到達cupola圓頂底部的部分,可以近距離觀賞圓頂的繪圖(雖然這裡沒貼)。


電梯出來的位置。


從上面就可以看到地板上的大理石拼花了!好漂亮。
爬上圓頂的時候很有趣,因為整個通道都是圓弧形的!


之前爬其他地方的圓頂(像是倫敦的St.Paul's)好像都是繞圈圈的樓梯直直上去,沒有這樣沿著圓頂XD 這樣爬起來比較有趣,也比較不會頭暈(毆


St. Peter's Square。也是在此時我們覺得昨天梵諦岡人山人海應該不是常態,因為今天時間沒差多少但是貌似也沒有這麼多人。廣場的圓弧形+上面所有的雕像真的很美。


旁邊的梵諦岡博物館跟花園。從上面就可以看到圍牆了。

之後我們又是飛奔下來、搭計程車衝回旅館,居然還有時間吃早餐,想來也是很拼。
整體來說我不會想念羅馬,但有種可能還是會不小心回來的感覺,或許是因為我在(維修中的)Trevi Fountain投了錢? 還是維修中所以法力會比較微弱一點(笑
接下來就是Tuscany之旅啦!!!!!!!! 




3 comments:

  1. 那人山人海真的好恐怖...我很懷疑排隊真的排得到嗎?會不會很大部分的觀光客是只能在羅馬待一天的遊輪客,所以非排不可呢?這次我回羅馬又是很遺憾的必須在週末六日時造訪,所以只希望我去的一些是冷門景點所以人不會太多。
    我在羅馬也吃到了一些TA上面評價很高卻很難吃的Gelato(包括那有名的Giolitti,如果有人跟我說”去羅馬一定要去吃萬神殿後面的那家gelato”,我都會直接回答那間很難吃...),讓我嚴重懷疑這些reviewer的舌頭是不是壞了?看到你也給Old Bridge Gelato高評價我也不知不覺地高興起來XD 表示我的舌頭沒問題!這次會再多去試幾家沒吃過的gelateria囉!
    期待下篇tuscany遊記!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週日反而人不多,但週六就真的有點恐怖...!
      Giolitti我查到的評價通通都是「已經變很爛了」所以連考慮都不考慮XD 不過他變爛之前的幾千個TA平價也不是短時間就可以中和的,只能多找找近一點更新的評價了。
      OldBridge真的超好吃!!!!!超級後悔沒有多去吃幾次>< CP值超高!我後來在Florence也有吃到好吃的,只是普遍都比較貴份量又小,吃的沒那麼爽快(毆

      你這次也會寫遊記嗎? (想看你的足球迷妹遊記哈哈XD)

      Delete
    2. 足球迷妹遊記XD 如果真的看得到Klose的比賽才寫得出來哈哈!首先他要先做出不退休聲明,接著七月底才會抽籤明年的賽程...這對習慣三個月以前安排好所有細節的我真是很大的挑戰XD 不過即使不幸的沒比賽可以看,義大利還是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我還沒玩到,所以也算是有個安慰獎啦!
      追星當然還是你有經驗啊~我實在無法想像我能做出堵大巴這種事,但是我會試試看的
      遊記還是會寫,雖然一想到這次旅程長達23天我想應該要做些簡化免得寫的太多太長!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