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3

戲劇倫敦行 Day1: Liberty、舞台劇Peter&Alice

因為衝動想要去看James McAvoy難得的舞台劇Macbeth--一開始知道消息開始賣票的時候猶豫不決好久,等到票賣完之後又開始後悔,結果最後網友糰子樣突然說他有一天無法去所以讓票給我XD 
然後又剛好買到Judi Dench跟Ben Whishaw的舞台劇Peter & Alice、原本短暫的只有3天假期增長到5天。但現在回來後就非常慶幸有去,也是因為剛好這段時間突然很想要出門旅行...XD
現在想來覺得我一路上運氣其實滿好的,幾週前還下大雪的倫敦在這段時間通通陽光普照氣溫上升,這次見面的新朋友也都很友善有趣!

這次遊記也包含一些我排行程訂旅館訂票和交通方面的事情,給有興趣的人參考也留個筆記給我自己 :)

Day 0 搭機 SFO->Heathrow
Day 1 Liberty逛街/下午茶,National Gallery,舞台劇Peter & Alice


4/18 星期四 Day 0

舊金山SFO -> 倫敦Heathrow

早上我就在家上班,下午搭Bart去SFO機場。因為是平日所以機場人都很少。我這是第二次搭Virgin Atlantic,稍早還在吶喊說沒想到班次一天前會開放比當初剛買票選位還有更多選擇,結果我選了之後因為沒有送出、位置就被搶走了。

上飛機之後好慶幸,因為是很空的班機,我一個人霸佔三個位置!


睡覺整個人都橫躺,我好久沒有在飛機上過的如此舒適了(毆


剛起飛時因為路線是跨越美國然後大西洋,所以中途都滿多漂亮的美國景觀,這好像是大片的風力發電。

Virgin Atlantic是很棒的航空公司,大推薦!他在美國有Virgin America。除了服務是全球前十名,也走低價路線。食物雖然未必對我們亞洲人的胃口,但整體來說不賴。上次我跟妹去英國也是搭VA,配色是紅色跟紫色每次看還是覺得好搶眼XD


晚餐我選了印度咖哩雞,不難吃。VA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會一直餵你吃東西,尤其上次去英國時剛好British Airline在罷工所以聽說班機都沒有食物,有了強大的對比XD 這次我去程晚餐之後當然有甜點,他是跟Gu合作,之後又發冰淇淋。即將抵達了之後又會發早餐盒,中途餅乾飲料也會一直送。
機上節目除了電影外還有非常多現在正夯的電視劇,我看了Django Unchained、Jack Reacher和一集Masterchef,其他時間就很爽的躺倒睡覺XD 亂流也沒有橫跨太平洋的強。

4/19 星期六 Day 1

班機居然提早半小時抵達,12點半多就到了。Heathrow海關櫃檯超多、超有效率,只問了兩三個問題就放我過關,等出去時行李也通通都到了。我因為希望能盡量早點到倫敦好利用這半天的時間,所以還是選擇花大錢搭Heathrow Express--來回票是£30。只要15分鐘就從機場直達Paddington車站,班次也非常多。其實主要還是要看旅館的所在位置。機場直達的地鐵Tube是Piccadilly線,所以假如旅館是在那條線上其實也滿方便的,但到市區車程是一小時左右。Paddington也還是在觀光中心的邊邊,有時還是要轉車。我第一個旅館位在Charing Cross,無論搭什麼機場交通工具都要轉車,在Paddington也還是只要轉一班,我就還是寧可花錢換時間(毆



Heathrow Express內裝比我印象中的華麗高科技...??? 不過做這麼華麗也沒啥用啊最多也只搭個15分鐘XD

我這次前兩天住的是Citadines Prestige Trafalgar Square London,國際連鎖公寓式旅館,倫敦很多地點也都有,附廚房。地點很方便,走路三分鐘進出Charing Cross地鐵跟火車站,到很多大景點像是Trafalgar Square/National Gallery, Big Ben, Parliament和Westminister都走路不到十分鐘,很多走到街口就看到了。我上次也是住附近,建議第一次來倫敦的人可以挑這裡,唯一比較不方便的就是餐廳選擇不多,但距離熱門的Piccadilly也是幾分鐘路程。老實說倫敦觀光/熱門的區真的是沒有很大...


大廳。很多設計師家具。


休息lounge,感覺也很舒服。旅館也讓我提早check in。
唯一可惜的就是他的電梯常常在維修,速度也有點慢,我住三樓(或該說是五樓因為大廳和會議廳什麼的不算),大多時間都直接走樓梯。24小時櫃檯但晚上好像連進大門都要刷房卡,電梯也要,很安全。


在倫敦來說超大的房間!佈置的也很棒,都只有雙人床。


廚房。



廚具什麼的應有盡有,不過我覺得都住這麼市區的地方了,不太需要自己下廚XD

行李放好之後我就出門了,這個時候也才下午三點!


旅館旁邊的pub,叫做Sherlock Holmes!晚上很多人


傍晚的時候。可惜我這次都找不到可以帶我來體驗英國pub的酒友,要不然我還真的滿想嘗試看看,真的好多pub都這種風格的建築(名字也非常的英國風,還有看到Lewis Carroll),從傍晚下班時間外面就佔滿了人喝酒聊天,也不知道是因為裡面沒座位還是天氣好大家都喜歡在外面、還是在外面才可以邊抽煙邊喝酒...


我上次住的旅館,Charing Cross,就在火車站的上面,這裡下午茶的scone很好吃!

我先去3電信公司買prepaid sim card,£15 就可以data吃到飽(另外還有3000分鐘英國國內和3000簡訊),非常方便,不過貌似有些地方收訊沒有很好,所以除了去倫敦之外還要去別的地方的可能要確認一下。
之後我去Noel Coward戲院領晚上Peter & Alice的票,我是在網路上買的,比較貴因為是第三方,不過位置滿不錯的,反正當時也搶不到戲院賣的票啦。

就從這個時候開始我這整趟旅程不愉快的地方:一直沿路被搭訕Orz。

不知道是因為我剛到所以還有點迷失不熟的氣息(?再加上隻身一人、又一直看手機的地圖、還是這區都這樣,短短兩小時間就有四五個陌生男人來好心問我需不需要帶路、然後進而問要不要一起喝杯咖啡茶或酒=__=
我是知道有滿多歐洲人很喜歡亞洲女生...不過因為沒去法國義大利之類的所以這還是第一次直接體驗:有一半搭訕的男人都會問「你是哪裡來?中國?日本?韓國?」,語氣充滿期待就很明顯了,所以我故意回他「我美國來的」,有一個男的還有點嚇一跳的說「啊,美國人啊」(笑噴
到後面我都超級不耐煩,不過讓我最不舒服的是有一個人在我很明確的叫他走開,還一直跟在我旁邊試圖搭話,直到最後我受不了了看到路邊有警察就直直的往那裡走,想說假如他還如此不識相我就在警察旁邊警告他、或直接跟警察講,不過等走到警察旁邊後那男的就跑的不見蹤影了。

老實說倫敦滿安全的,這些事情發生的地方都是最有名的觀光/當地人逛街的地方,身邊基本上是人山人海(連小巷裡面也是),所以我並不會覺得生命被威脅到,但就是生平第一次頻率如此高,讓我心情整個非常不好orz (當然或許女人病即將到來的賀爾蒙也有關係) 


Liberty位在Piccadilly跟Oxford Circus中間,我就想說沿路走過去,反正Regent Street是有名的逛街區,建築也都是我的菜:


豪華的Apple。而且都彎月的一排建築,看起來很壯觀。



Liberty!也是古老的百貨公司,建築風格完全是我的菜!在這附近也滿突出的,因為大部分的建築都是像上面Apple店那種。他是在一條小巷裡,所以一開始我還走過頭。


字體好可愛!


掛牌很華麗,1875年。裡面也的確讓我想到Harrods,不過感覺沒有很觀光,又沒有那麼富麗堂皇。


電梯,旁邊貼了好多像是裝種子的小紙袋,Liberty的主題好像是庭園。


掛雨靴好可愛



很喜歡裡面的裝潢,深色木頭和白牆。裡面賣的文具也都走清新設計感路線,很多很漂亮的東西! 
此行唯一遺憾就是我來之前並沒有做足夠的功課,只是因為建築漂亮、聽當地網友介紹這裡的下午茶就來跑來了,卻沒看到他最知名的東西:布。之後聽別人說這裡的布跟蕾絲都非常美而我卻沒看到整個後悔莫及TvT 至少下次我知道要帶喜歡衣服和布料的媽咪去哪裡了。
不過我在一樓看到他賣圍巾絲巾的地方,掛的好壯觀,那時還想說「哇也掛的太多」....XD

因為沒吃午餐,剛下飛機也不想吃太濃郁的,晚上又要看劇,所以我安排是直接在Liberty吃下午茶。Cafe Liberty,裡面感覺都是當地人,跟朋友見面或者是買完東西順便來喝個茶休息。


我很觀光客(?)的一個人點了整個set。好喜歡他的盤組!很少下午茶的盤子用黑色青花,通常都只有滾個邊,但意外的好看,跟牆上的塗鴉、黑色的茶壺和紙巾搭配的很棒。點心都小小份,其實份量很不錯,只是最後我還是沒吃完,打包的盒子是紫色配金色的字樣,也非常有貴族氣息XD
我對於英國的茶都是配牛奶而不是奶精感到非常欣慰TvT 

吃完下午茶後我又沿路逛回Trafalgar Square,因為星期五很多博物館美術館都開到很晚(像是晚上十點),所以接下來我都在National Gallery待到七點。當初有點後悔就是我選在星期五晚上看戲,因為難得博物館開那麼晚,就因為這樣沒時間去大英博物館逛了...


天氣很好的Trafalgar Square,上面廣場在準備週六的餐廳飲食活動,不過我沒去...
上次也沒有好好的把National Gallery逛完,所以這次我就逛的滿開心的!遺憾的是在裡面我又被搭訕囧 不過對方滿識相的見我不想理他就走了,結果之後站在旁邊的工作人員跑來問我說「那個男的有沒有對你怎麼樣」害我嚇一跳囧 原來他常常在這裡搭訕女性、頻繁到工作人員都認的出來...

剛好碰到裡面有一廳有音樂表演!感覺好有氣氛。另外我看到在Skyfall裡面有出現的那張Turner的畫作時旁邊有兩個女生好像就是衝著那張來的影迷,一直在講Skyfall...XDrz




看戲的時間到了!上演Peter & Alice的劇院,Noel Coward。


後面的stage door,我這次很驚訝的是stage door都標明的清清楚楚(其實本來就該這樣,畢竟是工作人員進出的入口),本來還想說會不會是很隱密、不想要讓人知道的地方XDrz

Peter & Alice的感想留到最後,不想被劇透的可以跳過。

然後這是在戲後等演員的景象:


我大概只拍到1/4...我剛好在人群中間。很多人都在等Judi Dench,也非常多外國/歐洲他國來的人--感覺英國的戲劇真的很經典,這幾天看劇好多歐洲其他國家來的人--不過等了半小時後工作人員出來說Judi Dench走前門,然後一整群人全部跑掉了XD 我原本還以為至少會有幾個人跟我一樣等Ben Whishaw,結果後來赫然發現只剩下我一個人,只好跑上去拉住工作人員問,才知道他那天身體不舒服先走了T_T 我就只好走到前門遠遠看一下Judi Dench,然後回旅館的途中跑去等Macbeth的後門--Peter & Alice劇非常短,只有一小時半多又沒有中場休息,所以結束的時候只有9點多。Macbeth則是比較長、包含中場大概三小時,通常劇結束的時候都已經晚上10:30了。
無奈我今天去等也沒等到James,工作人員說是他前幾天受傷所以也先回去了Orz 唯一的亮點就是在等的時候認識了一群粉絲,三個是義大利人、一個是從比利時來的女生(講話好可愛),大家聊天聊的超級開心XD 
後門因為是工作人員進出的地方,所以中途可以看到一些演員準備入場出場,我擔心被劇透(因為真的會有點被裝備和服裝給嚇到XD) 還都背對著演員XD 然後因為演員上台的時候會開門、門是直接通到台上,從外面都可以聽到James的狂吼吶喊聲---!!XDD

住的旅館離Macbeth的劇場Trafalgar Studio超級近,基本上隔一條街,所以我走路大概兩三分鐘就到了,當初也是為了這個和突然看到有特價才選這間XD 結果沒想到住很近的兩天都沒堵到James,反而是搬遠了就突然每個人都碰到了...


以下講講Peter & Alice,可能劇透有。

因為劇場內不能拍照,所以下面放網路上找的:








宣傳影片,有比較多佈景。

劇場不大,主要場景(像上面書店的場景)做的質感很棒、很有氣氛,不過其他有些移動場景就比較走塗鴉風(? XD 沒有很多大動作、也沒有什麼特效,所以基本上就是看故事和演技的。Judi Dench跟Ben Whishaw都不用講了,演技非常棒,聲音也很洪亮清晰。其他除了年輕演員(飾演Peter Pan跟Alice in Wonderland的Alice)不知道是故意還是比較沒有經驗? 所以演的有點刻意,之後也有看劇的T桑提到之後我回想也這麼覺得,演的有點用力,講台詞會有點像是擔心大家聽不到的講很大聲...不過我之前是覺得是故意的,因為他們是書中角色所以才這樣...?XD

我看之前完全沒有找這部的資料,也沒看內容大綱,就擔心被劇透。劇本也是是寫Skyfall劇本的John Logan,所以會找M跟Q來演(毆)好像也沒有那麼意外XD 基本上是講Alice in Wonderland靈感來源的真人Alice Liddell跟Peter Pan靈感來源的Peter Llewellyn Davies見面,一個老了一個長大了,一起談論他們跟各自作家的關係和回憶、經典作品對他們人生的影響等等。上場角色有小說中的Peter和Alice、真人但成長後的Peter和Alice、真人但小時候的Peter和Alice,以及兩位作家,Lewis Carroll跟J.M. Barrie。

實際上Alice Liddell跟Peter Llewellyn Davies是真的有見面過,1932年的時候,年紀也差不多,一個80幾一個30多。

因為是新劇、我又沒有買台詞本,現在靠的都是印象所以難免有出入...

一開始還滿有趣的,觀眾笑聲連連:他們兩人諷刺的一來一往非常好笑,印象最深刻就是Alice得知Peter的身分後說「我們兩個都是童書部門的」XD 但後來越來越沈重、像是Alice講到他兩個兒子都戰死沙場,Peter說Barrie最喜歡的他們家四個兄弟中的其中一個跟同性愛人一起在湖中自殺...反正到後面真的是越來越催淚,講到成長痛、跟書中角色的落差和現實等等,直到最後一句台詞--真的是最後一句--突然旁白總結了Alice幾個月後安詳的在睡夢中過世、Peter則是跳鐵軌自殺,讓我真的超級錯愕XDrz。雖然後面的確很悲傷,Alice伸手跟Peter說要不要一起做夢/去冒險之類的、Peter則是拒絕說「可是我長大了」,但下一秒就讓旁白來個幾個月/年後個人覺得超級突兀,假如中間稍微有隔個一小段沉默讓觀眾一點點時間沈澱不知道會不會好一點... XDrz
但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雖然中途有些地方讓我有點點想睡(毆 而且幸好我先看這部才看Macbeth,要不然這兩部的對比也太大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