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3

戲劇倫敦行 Day2: Shakespeare's Globe, Tate Modern, Borough Market, 舞台劇Macbeth

4/20 星期六

今天都是在Southwark活動,天氣好到大太陽又藍天萬里無雲,剛好又是週六,所以下午就到處人山人海XD 老實說我這次行程排的不太好的一點就是選週末去博物館(毆 除了觀光客之外還有當地人...




幾個大景點都已經去過之後就發現倫敦早上10點前都沒什麼事情可以做(毆 不過以食物知名的Borough Market早上有一些攤位很早就開了,就打算來這裡吃早餐。
Oyster卡原本只打算直接用充值的,不過站務人員建議我買一週的Travelcard(好像是這個名字),無限地鐵tube、巴士,另外還有到zone 2的火車。今天就派上用場了!因為從Charing Cross到Southwark/London Bridge,Tube都沒有直接到的,巴士有歸有、但這天我還是不太習慣搭巴士,不過火車有直達!。

早上的市場還是滿冷清的,大部分的店家都還在為繁忙的一天準備。


挑高的屋頂真的很棒,現在人很少沒什麼感覺,但下午人山人海的時候還是不會覺得很悶。


Borough Market在鐵路底下,這一天邊逛都可以邊聽到火車經過的聲音。


基本上就跟台灣的菜市場一樣,一大早倒是滿乾淨的,也有賣肉賣魚,一個個攤位。

很多當地人推薦Maria's Market Cafe,已經在這裡開了十幾年了。這裡賣一種英國叫做Bap的食物。早上八點這裡已經座了幾桌人,看起來的確看起來都是當地人在吃早餐,還有魚攤位的人跑來買XD 


攤位。


我因為不知道該點什麼就請店家推薦,點了最傳統的:炒馬鈴薯、培根和起士。超級大!麥當勞的兩倍!我看到頓時傻眼、午餐不用吃了XD 
真的非常庶民,賣相普普但熱呼呼的,奶茶也很大一杯,,價格在倫敦也非常物美價廉,茶/咖啡£1,Bap印象中是£3。另外還有賣羊肉的,看起來也很好吃。

其實我本來打算早餐去吃Roast--他是市場內唯一高高在上的餐廳,價格也是高高在上XD 有賣一整套的英式早餐。不過後來看見他的早餐評價不一、然後我對Bap真的太好奇,就留到下次吧XD


這裡的攤位裝飾都滿有趣的,很多黑板,感覺像是hipster風格的市場XD

早餐吃到撐,馬上來走去Shakespeare's Globe消化一下。Shakespeare's Globe也是少數比較早開的景點之一(早上九點), 走路只要幾分鐘就可以到,還可以在Thames河岸散步。


這棟房子旁邊寫Take Courage XD


Shakespeare's Globe,可惜這是現代仿建當初莎士比亞時代的劇院、而不是真的...不過看看也滿有趣的。需要門票但是有免費tour,我想應該不大所以才計畫了9點去、10點離開剛好可以去隔壁的Tate Modern--上面那張照片右邊的咖啡色高柱子就是Tate Modern。

在這裡還有上映莎士比亞的劇,很可惜的是我來的時候他們正準備下週上映的The Tempest,所以劇場裡面不能拍照,不過我們可以看他們在舞台上做準備工作和technical rehersal,也滿有趣的! 演電視劇Merlin的演員也會出演The Tempest。

沒有拍照所以也從網路上找照片,劇場:


露天的,所以下雨也照樣進行,底下都是站位,可愛的是可以趴在台上XDD 聽說他們可以擠400-500人。然後因為盡量希望能跟當年的戲院越接近越好,所以並沒有很高科技--要不是因為現在也有晚上的戲,所以裝了夜間燈光照明。我們在裡面的時候他們正在彩排,打雷的聲音居然是滾大石頭/滾輪滾一圈塑造出雷聲漸遠的效果XD

除了本身的劇場外,旁邊也有滿詳細的展覽。


有服裝啦道具之類的,很多有趣的豆知識!是說我去的這幾天剛好也碰上莎士比亞生日XD 假如之前有查資料的話就他生日當天去了,說不定有什麼特別活動呢。


河對岸就是St.Paul Cathedral!!!兩年前來我明明記得很遠的!!結果好近!?!? 那有點醜醜的橋就是千禧橋....

Tate Modern就在隔壁,顧名思義現代藝術:


另外此時最熱門的展覽就是Pop藝術家Lichtenstein的展覽(需要另外購票),作品量很多,只是看的人也多,幸好他的作品都非常大張、所以不用擠在最前面才看的到。


跟National Gallery、大英、以及之後去的Victoria & Albert相比,現代藝術美術館比較會分散作品,而不會塞一堆作品在一間展間(當初對大英的部分印象就是很像百貨公司賣碗盤的地方...) ,滿快就逛完了。

聽說他最上層的餐廳/酒吧/咖啡有很好的河景,我就跑去點杯茶坐下來休息。餐廳聽說也滿好吃的,不過早餐太飽足所以我就沒去XDrz


對面就是St.Paul,要不是門票頗貴,St.Paul漂亮華麗的我也願意多去幾次(毆


Tate內部,是個發電廠改建。倫敦外圈滿多發電廠,我週二參加tour也有看到一個超大的荒廢發電廠...


既然就在面前,就上去踩踩(咦) 千禧橋。


Tate Modern。
接下來也是沿著河岸走回Borough Market,去旁邊的Southwark Cathedral--我很喜歡看這種教堂之類的,反正就在旁邊...


不是Southwark教堂,但是只剩一面牆的遺跡,忘記是什麼了...


Southwark Cathedral,裡面不能拍照,但也滿華麗的,不大。

大概下午三四點,我就回到Borough Market逛逛:


人 山 人 海。
是真的有像是去同人展那樣,前胸貼後背然後大家卡住不動的程度,不過可能天氣不熱,所以還沒有很難受。加上四周都在賣吃的,所以食物的味道比較濃XD 


各種菇類!我不清楚倫敦的價格,不過以距離倫敦這麼近,跟超市比起來這市場裡面的生鮮感覺價格還可以?感覺比較接近美國的農夫市場。


很多賣麵包的!看起來好好吃喔。


有些攤位的裝置也很棒、很有氣氛!


那圓圓一塊是cheese,好大塊!

非常多賣cheese的,沿路也試吃了不少,真想買啊TqT...結果我是買了一盒£1的小藍莓,想說補點水果。也有很多賣有機果汁的啦、各種小吃攤位、甜點什麼的應有盡有,不少熱門的攤子都大排長龍。


生蠔攤!也是朋友推薦的,看起來很新鮮所以我也去排隊了,原本想要點三四個小生蠔,結果看到我前面的人點了一堆最大的生蠔,我也忍不住了:


好大!一口還無法吞下去XD 好多汁!就這樣站在攤位旁邊一排小桌子上擠檸檬吃,只有些許海水的鹹味。

接下來我都是在各個攤位亂晃,想說乾脆吃飽一點,卻無法決定要吃什麼,中途還跑去排Roast的to go攤位...最後則是排了烤野味香腸


可惜野豬香腸沒了>< 我改點鹿肉香腸,滿香的而且沒有想像中鹹,不過感覺排隊了半小時以上不太值得XDrz 但市場幾乎每個攤位都大排長龍就是。

之後我努力的擠出人群,搭火車回到Trafalgar Square,因為此時剛好是Macbeth下午場結束的時間,我就去碰碰運氣看James下午有沒有出來。


Trafalgar Studio,Macbeth的劇院,非常小....也距離其他戲院很遠,非常邊界...它的stage door是烏漆抹黑的小巷,而不是像Noel Coward戲院的stage door旁邊還一堆餐廳,所以非常熱鬧。

因為給我票的糰子樣也有附簽名海報,我不想要帶著海報去看戲(因為聽說位置很小、劇也會有一些有點髒的特效,擔心會弄髒或折到),所以就先去換了海報。海報是全劇組的人都有簽名!


那個stage door的方形招牌晚上還會發亮!XD 不過這條路真的是晚上很暗,要不是倫敦這區域還滿安全的,通常也都已經有人會在這裡等的話,一個人還滿可怕的。

網友兔兔子剛好看完下午場,所以我們就在這裡見面了!把糰子的票、禮物跟海報交給對方(因為我們在週三錯身而過>< ) 可惜之後staff出來跟我們說James不會出來。我還有點時差,所以就跑回旅館睡覺(毆 

晚上7:30就去看Macbeth!此次旅程的重頭戲!Trafalgar Studio真的是超級小啊XDrz 大家從樓梯間就開始卡住,更別說裡面的bar,人山人海到我覺得火災會有點可怕(汗)......進去劇場後整個是被嚇到,小到不行...!等找到位置之後我更驚了,是第一排啊!!!!!


而且很多道具都放的距離觀眾很近...!當下馬上上網對糰子吶喊XD 坐我隔壁的是兩個從德國來的夫妻(先生是德國人、太太原本是美國人),開場前跟中場都聊的很愉快!住歐洲真方便啊,搭個飛機一小時就到了。他們都不是James的粉絲,只是覺得這部戲看起來很有趣,就訂了票來倫敦玩個週末XD

另外有趣的是,我斜對面(舞台上的座位)居然是另外兩個網友XDDD 當初我看到就覺得他們有點眼熟(因為以前有看過照片),還是之後上tumblr他們寫信跟我說他們早上排了6小時搶到當天的day ticket才確認XD 

Macbeth感想放最後。

看完之後我當然又是去衝stage door--今天是週六晚上,等的人比昨天又更多orz 看過劇之後頓時覺得一天要演兩次這劇組好傷身(毆 所以晚上staff出來說James今天也先走了反而是可以理解的失望,不過也開始擔心會不會這次剛好他都不出stage door了T_T 後來就一直努力安慰自己至少已經非常近距離的看了James非凡演出整整三個小時,而且工作人員都滿好的,有看到粉絲委託他們把禮物給James,那工作人員還跟那粉絲說真抱歉讓你撲空...我後來也打算見不到就去買個紙袋、委託工作人員好了。

這幾天都快12點才從劇場離開,不過因為我住的近就有恃無恐XD 其實半夜倫敦超熱鬧的,滿街都是車,雙層紅巴士也到處都是。


關於Macbeth,因為真的是各種方面都非常出色好看的戲劇、也是我看過最受震撼的一部,所以寫的感想比較多...。


個人覺得海報PS的有點糟(毆 身為迷妹、一眼就可以看出他們是用James哪張照片啦XDDDD 而且造型也差滿多的,我碰過不少觀眾/粉絲看到James是大鬍子糙漢風格感到很錯愕XD 

實際上的造型:


劇情台詞全部都還是沒有更改,講的也的確是莎士比亞的英語,不過造型和舞台設計都改成了現代/未來世界末日的風格,荒廢流浪漢野戰造型,我特別喜歡三個女巫都帶防毒面具。大家都穿實用的軍靴、防彈背心或者是超長風衣,非常帥氣。

除了造型外其實態度和行為也有統一這種風格,會吐痰啦很man的互相擊掌,擺放東西都非常粗魯,講話的態度也都不修邊幅,有點街頭的感覺,動作都很粗野XD Macbeth每次坐在椅子上都要雙腳大開然後往後仰,讓椅子只剩下兩隻腳抵著,看的都好擔心他突然翻過去XD

本來擔心因為這樣另類的造型會讓認角色更加困難,但實際上演員的個性行為和台詞都表達的非常好,衣著還是有一點風格上的區別,所以角色登場的時候還是可以一眼認出。除了Lady Macbeth穿的有點類似裙子(但底下還是褲子)的衣服,基本上全體角色的造型都滿中性的,也呼應了這種世界末日只追求實用性的題材。

舞台真的非常的小,我們舞台上舞台下的第一排觀眾可以看到彼此的表情,然後之後見面的網友T桑說他們坐第六排就剛好是跟演員同高,可以想見整個劇場的大小。他們也充分的利用這個小場地,演員都會靠第一排觀眾非常近,很多時候都會不小心碰到,打破台上台下的邊界。James (Macbeth)剛登場的時候到處暴衝滑壘還會直接衝到觀眾腳邊,甩武器或者是桌椅的時候也會差點砸到觀眾XD (假如觀眾不移動的話真的是會碰到) 

台上的出入口像是兩側的門、從上面滑下來、或者是舞台上的隱藏門也都安排的距離觀眾非常近,感覺開門時都會差點甩到觀眾臉上。我坐在正中間所以其中一個隱藏門就在前面, 最後Macbeth被砍頭、Ducan突然拎著他的頭從地上的隱藏門出現時真的驚嚇全場,血還噴到我的鞋子上(幸好其他人有警告過我,所以那天我穿靴子(毆)),我旁邊兩個女生嚇到差點從座位上跳起來,聽T桑說他們那場還有人尖叫XD 
前面說可以看到對面觀眾的表情,加上演員非常近距離的演出,常常覺得觀眾的反應也變成了戲劇的一部分...我對面的觀眾被嚇到、被靠很近的演員搞的不太舒服的表情都很有趣,我想我嚇到或者是瞪圓眼的表情也被對面的觀眾觀賞了吧XD

看圖可以猜出是滿髒(?的劇,除了噴水噴酒噴假血外(有時會噴到觀眾)、還有使用橘色硝煙和室內芳香劑,所以其實場內的空氣非常的不好,一直不少觀眾在咳嗽orz 尤其我一直覺得有嘔吐/地下道的味道(毆 James的確中途演出嘔吐段落很多次,不過認識的同好說應該是假血的味道XD
演員也時常會隨地吐口水吐痰,更別說James飾演的Macbeth,中途跟三個女巫的獨白他根本髒到不行---!!!口水就這樣濃稠的掛在嘴邊,還黏在衣服上,居然不會斷掉...!!! 看的大家都很想忍不住幫他擦掉啊!轉頭的時候還會甩出去!其實這一段很多人都很努力的忍住不笑(包括我),並不是說他演的不好,只是那口水真的很難無視.....XDrz 

其中滿多道具的使用都滿有趣的,像是使用工用照明燈增加戲劇感:女巫捧著照明燈照自己的臉(像是用手電筒照自己的臉那樣),配上防毒面具真的很讚XD 另外也有隨機移動燈去照明其他角色或物體。照明燈是有線的,雖然我看到一直覺得好像容易絆倒人(毆),不過在舞台上很多條粗的電線也很有氣氛。

Macbeth本來就是大動作的劇,在加上舞台是360、演員走位也是,看起來真的很爽快!據朋友說,台上的位置雖然很不錯(因為會一直被演員騷擾w),不過他兩邊都體驗過後覺得大多時間演員還是會對著大多數的觀眾方向演。

接下來就是演技...所有演員的演技都超棒的啊!!!!!!!!令人雞皮疙瘩!!!說實話我根本就只是衝著James來,不過看完之後都很敬佩每個演員。這種劇又是吼又是叫又是摔來摔去的,其他角色也常常互相推對方(尤其James超愛把其他人往牆壁上摔...XD),觀眾又距離舞台非常近,演員的表情看的一清二楚。

James...James...呃啊他真的是用生命在演的,期望他Oliver Award能把最佳男演員摘下來!!! 很多小動作小表情都融入了角色,就連他平時訪談很常用舌頭舔嘴唇的動作都被誇大,從開場當Macbeth還頗正常的時候這動作給人士他緊張的反射動作、到後面根本就充滿了變態飢渴嗜血....! 站姿坐姿都非常的帥氣,有點自大的往後仰對比其他滿多角色的往前弓。很多時候他都站不住/坐不住,會甩手裡的武器和小刀,動作超級帥,不過因為他大拇指受傷、捆著厚厚的紗布,我在想該不會是甩斧頭的時候不小心傷到...
他的演法真的是有點不要命,很多動作都覺得超級痛,衝撞來衝撞去的都會讓人內心吶喊「哇嘎好痛--」,所以他受傷真的不意外,我去看他的這段時間他額角也貼了膠布...
之前看Welcome to the Punch的訪談,談到說裡面的動作場景James都是親身來而沒有請替身,看了Macbeth也覺得他比想像中還要靈活XD 
然後他真的是不高......好小隻XD 但Lady Macbeth也很瘦小就是,但舞台上的氣勢他們兩個真的是壓倒其他人。 

這部跟昨天看的Peter & Alice一樣,開場都不先跟觀眾講--我還特地在tumblr問其他英國同好是否英國的戲劇都開場不告知(像是燈光調暗、搖鈴、甚至是廣播),結果應該是這兩部都走比較特殊的路線所以故意的。Macbeth開場跟中場過後的開始都非常震撼,演員很大動作的突然摔門衝進場,把原本還在聊天鬧烘烘的觀眾嚇到突然安靜下來,效果非常棒。

另外還有貌似英國戲劇中場都賣冰淇淋....德國夫婦跟我有同樣的感覺,Macbeth如此嚴肅的劇大家中場居然在吃冰淇淋XDDDDD

可惜Macbeth現在已經上映結束,真的是非常精采又特殊的體驗,特地飛來倫敦看真的是值得了...! 
最後用充滿迷妹的發言當結語:James真的是好帥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